:::主要內容區
文號803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醒勿散佈食安謠言

  • 發布日期:107-07-25
  • 發布機關:農糧署

       有關報載「面對食安謠言政府軟弱 農業社團發起連署」乙節,農委會指出,針對網路謠傳有關食安謠言,來達到恐怖行銷之目的,或因錯誤食安謠言致影響產業情事,該會認為此行為非常不當且不可取,因此該會主動蒐集不當傳聞於「行政院所屬各機關闢謠專區」、「農委會爭議訊息澄清專區」適時澄清,並定期不定期更新,歡迎民眾及產業界倘聽聞前揭似是而非的網路傳聞,可先至專區查詢,並歡迎轉貼澄清;若有新的網路傳言,亦可主動提出檢舉,該會將儘速澄清提供正確資訊。倘確實有食安事件發生,該會亦透過與衛福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食品安全通報及應變處理流程迅速進行處置,使民眾安心。

       另針對近日媒體所關注白佩玉女士文章錯誤報導,該會漁業署已於7月23日發布新聞稿澄清在案,該篇報導亦於新聞稿及諸多網路報導發聲後已撤除。有關水產品部分,該會漁業署均與水產試驗所(以下簡稱水試所)專家合作,於農委會「爭議訊息澄清專區」及水試所「水產品食安專區」回應,包括「火鍋煮蝦飄橘紅物會慢性中毒」、「市售文蛤、牡蠣等偶爾可見綠色內臟,此是否與含銅量過高之綠牡蠣類似」等。該「爭議訊息澄清專區」包含農糧、林、漁及畜產品相關資訊,該會及其所屬主管單位均主動蒐集輿情及各界關注議題,除發布新聞外並在該專區提供正確資訊。

       農委會呼籲,伴隨科技進步及各類媒體發達,預期將衍申更多的類似網路食安謠言,該會除鼓勵網民們在社群媒體上與政府能共同監督及制止該種破壞產業秩序之行為,以維護產業及農、林、漁及畜禽生產者與消費者權益外,亦告誡此等撰擬食安謠言及惡意製造、散佈假新聞者,若因此造成產業危害,該會將依法進行追查,提醒網友不要以身試法。

  • 回上一頁
  • 107-07-25: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