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40

翻轉農產品外銷結構並非一蹴可幾 農委會將持續與台農發公司合作改善外銷供應鏈

  • 發布日期:107-07-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於今(25)日指出,政府輔導成立台農發公司,是希望能夠翻轉臺灣農產品外銷的傳統觀念,透過重建以外銷為導向的供應鏈,配合外銷市場的需求調配產地供貨方式,改善外銷田間管理、採後處理及冷鏈物流,以提升臺灣農產品外銷量值。各項工作必須按部就班落實推動,並非一蹴可幾,該會將持續與台農發公司合作,共同努力達到成立農產外銷國家隊的目標。

       台農發公司除了積極與產地農民團體與業者溝通外銷觀念,積極尋找合作對象外,已與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韓國及中東市場等地新興且具規模的大型通路業者議定訂單外銷,目前出口品項包括香蕉、鳳梨、鳳梨釋迦、芒果、火龍果、木瓜、結球萵苣及胡蘿蔔等,都是由國內農民團體供貨,有關外界所稱該公司承租台糖公司數百甚至2千公頃土地生產外銷,並非事實。經查台灣香蕉研究所為了建立外銷田間管理與採後處理等標準作業程序,特別辦理「香蕉模組化經營計畫」,由該所承租台糖公司土地12公頃,招募及訓練有志投入產業的新蕉農,並媒合台農發公司與新蕉農契作外銷,預計將於明(108)年第1季收成,以發揮外銷示範效果。

       農委會表示,我國屬小農結構,要推動農產品外銷,必須針對目標市場需求進行生產規劃,並落實產地集貨、分級與品管,再輔以完善的冷鏈物流,來提升外銷農產品到貨品質與數量。面對競爭激烈的國際農產貿易環境,台農發公司肩負政策使命,創業維艱更需各界的支持及鼓勵,農委會將協助該公司化鞭策及批評為惕勵,與農民團體及外銷業者共同努力,以拓展臺灣農產品國外市場,提高農民收益。

  • 回上一頁
  • 107-07-25: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