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42

2018年全國寵物絕育月起跑

  • 發布日期:107-07-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國內153萬隻具寵物登記之犬貓,近6成已完成絕育,寵物登記大數據分析,發現飼主星座、性別與世代差異影響頗大,辦理寵物絕育飼主以女性與年輕族群為主,星座方面「行動派」獅子座飼主居冠,水瓶座及雙子座次之。在進入犬隻繁殖旺季之際,農委會發動8月份為全國寵物絕育月,並結合地方政府、全國獸醫師公會、大專院校及動物保護團體,舉辦系列絕育推廣活動,歡迎所有飼主們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飼主觀念影響寵物絕育意願

       農委會表示,根據寵物登記大數據分析,飼主對動保意識及寵物絕育觀念受性別、世代與星座影響頗大,國內女性飼主為寵物絕育的比例為56.59%,高於男性飼主的44.56%;以年齡層來看,60~69歲的飼主願意為寵物絕育的比例44.83%,相較20~29歲的年輕世代的61.94%明顯為低。另外,相當有趣的是最愛養寵物的星座前三名為水瓶、天蠍和射手(約占飼主三成),最支持寵物絕育的前三名星座飼主,則分別為獅子座、水瓶座及雙子座。

推動8月全國寵物絕育月系列活動

       農委會說明,犬隻於春末夏初與秋季為主要繁殖季節,為鼓勵國內飼主重視寵物絕育,並配合「分流適地、集中整合、公私協力、重點加強」實施策略,將8月份訂為全國寵物絕育月,推動全國獸醫師公會與大專院校團隊投入偏鄉進行180場次絕育服務,也請動物保護團體辦理900場次犬貓絕育推廣,並請地方動保機關全面通知未絕育寵物飼主為毛小孩進行絕育等工作。家裡有飼養犬貓的飼主可就近洽各地動物保護機關瞭解相關資訊,並儘速攜帶您心愛的寵物做好絕育手術或不絕育申報。

寵物絕育及繁殖管理是飼主責任  

       農委會最後指出,犬貓早期絕育可降低中老年罹患如睪丸癌、子宮蓄膿、前列腺腫大等賀爾蒙類分泌異常的疾病風險,飼主也無須再擔心寵物性情暴戾及發情時吠叫等脫序行為,可謂好處多多,利己又利心愛的寵物。此外農委會也呼籲,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應為飼養的犬隻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並為犬隻做好繁殖管理(絕育或向縣市動物保護機關申報不絕育),在犬隻繁殖前夕,負責任的好主人要從你我做起。

寵物絕育月寵物絕育月

  • 回上一頁
  • 107-07-26: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