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43

茶改場首次辦理臺灣茶產業研發論壇 跨域擘劃願景 帶動茶產業創新研發

  • 發布日期:107-07-31
  • 發布機關:茶業改良場

       有鑑於國內外環境及市場的快速變遷,臺灣茶產業面臨的衝擊和挑戰與日俱增,為全面帶動臺灣茶產業創新研發及提升產業對接效能,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於本(107)年7月31日至8月1日假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首次舉辦「2018臺灣茶產業研發論壇」,集結國內茶產業產官學研各界精英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期望為期2天的深度對話、研討及意見交流,能與時俱進擘劃未來臺灣茶產業研究發展方向,擬訂更切合產業發展脈動的短、中、長期發展目標。

       農委會說明,本次論壇分成「茶園之永續經營」、「茶多元產品開發」、「飲料調製與應用」、「產業創新國際化」4大研討主題,每項主題另分成3項子題。12項子題分別為茶樹育種方向與分子育種應用、茶園友善耕作體系、智慧化茶園體系;臺灣特色茶製茶技藝與省工作業、茶加工與多元產品開發、副產物加值利用;市場分析與開發、原料開發與利用、原料調配與沖製;跨域合作提升產業層級、產業人才發展創新、品牌建立與國際行銷。每項主題與子題所邀請的主持人、引言人及與談人均為國內茶產業產官學研一時之選,開放報名之後極短時間即已額滿,除原定之主會場外,另開設視訊會場,期各界熱烈參與,讓此次論壇激盪出多元、豐富並具前瞻性之共識。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特別蒞臨本(31)日論壇開幕式致詞,感謝各界對於臺灣茶產業的關注和期許,並表示茶葉一直都是臺灣最引以為傲的農特產品,各茶區在政府輔導及農友努力精進下,發展出各具代表性的特色茶類,推升臺灣茶成為臺灣特色文化及優質產業在國際上的代名詞,尤其是臺灣烏龍茶特殊的製茶工藝,更能在國際上擁有烏龍茶的話語權。近年來國內茶菁價格逐年攀升,市場需求大增,產業發展潛力也備受政府各部會及民間關注,當前總統重要施政「浪漫臺三線-農情客家風」已將振興茶產業列為重要施政之一,該會也積極輔導平地茶園機械化生產、青年農民代耕代採及換工作業,全力整合研發及輔導資源,打造臺灣茶產業成為高科技、時尚及高值化的六級化產業,並能帶入茶文化深厚的底蘊。林主委並督促農委會相關單位深入研析,找出臺茶有別於其他世界產茶區之獨特性,據以研擬整體產業的戰略規劃,發揮茶改場科技研發量能以帶動產業對接效能。

       農委會強調,本次論壇4大主題及12項子題,已涵括產、銷、人、發、財的各個面向,從一級產業的生產栽培、二級產業的加工製造,三級休閒服務乃至六級茶文化,參與者除農委會相關產業及試驗研究單位外,並邀請科技部、文化部及衛福部等部會,建立良好跨領域交流平臺,期透過本論壇廣徵產官學研全方位的思考與討論,彙集各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的經驗與分享,對於產業結構、產業分析、產業問題、科技研發及市場開拓等,能有更進一步的省思和學習。茶改場將依據本次論壇討論結果,提出具體研發策略及推動措施,並於該場臉書粉絲團設置茶產業研發論壇交流專區,供各界持續進行意見交流,為臺灣茶產業的永續發展共同努力打拼。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致詞

與會貴賓合照

  • 回上一頁
  • 107-07-31: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