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47

「2018臺灣茶產業研發論壇」圓滿落幕 臺灣茶產業創新研發藍圖正式展開

  • 發布日期:107-08-03
  • 發布機關:茶業改良場

       為跨域擘劃願景、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期帶動茶產製銷創新研發,並促進臺灣茶產業振興發展,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首次集結國內茶產業產官學研各界精英及專家學者,於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2天之「2018臺灣茶產業研發論壇」。該論壇於本(107)年8月1日圓滿落幕,臺灣茶產業創新研發藍圖正式展開。

       農委會說明,本次論壇引起各界熱烈響應,與會人數逾320人。論壇之4大主題「茶園之永續經營」、「茶多元產品開發」、「飲料調製與應用」、「產業創新國際化」,分別由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盧虎生院長、農委會張致盛主任秘書、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建斌院長及該場李紅曦場長擔任主持人;12項子題則邀請科技部、文化部、衛福部等跨部會代表,以及農委會產業與試驗研究機關、大專院校、法人團體、農企業等共計49位專家學者分別擔任引言人及與談人。經過參與者2天之熱烈及廣泛討論後,激盪出多元、豐富並具前瞻性的具體結論。

       農委會李退之副主任委員蒞臨論壇閉幕式,聽取論壇4大主題所產出的重要結論,包括:設定抗逆境、適合機械管理及兼顧冷飲市場需求的茶樹育種方向;持續開發低成本及高效率的有機資材,落實有機及友善耕作管理;建置智慧化茶園,以提高生產效能;建立臺灣特色茶分級分類標準,加強與消費者溝通;整合茶周邊產品,延伸茶產業加值效益;開發茶葉副產物運用於異業結盟模式,並進行產業布局;針對新興風味性、機能性、進口替代性高之飲料原料,進行跨單位合作開發;研析臺灣茶在亞太地區與全球之定位及發展策略,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振興臺灣茶產業;推動國際學程及品評交流,以掌握烏龍茶的國際話語權;強化茶葉衛生安全、國際認驗證並結合電商行銷,以開拓國際市場;導入AR等新型傳播媒介並強化茶文化體驗,以拓展年輕消費族群等。

       農委會感謝各界對於臺灣茶產業的關注及期許,後續將協調相關產業及試驗研究單位,依據會議重要結論擬定具體措施,讓臺灣的茶產業能夠朝向永續農業、科技農業、安全農業、循環農業、智慧農業及高值化農業等目標前進,並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也期望與會的科技部、文化部、衞福部及客委會等部會,能夠投入相關資源一起來協助茶產業的發展。

       農委會強調,此次論壇最重要的意義是整合民間與政府的意見,建立產官學研跨領域及跨部會的交流合作平臺,共同面對現況、解決問題、精益求精,並期後續進一步整合資源群策群力,為臺灣茶產業的永續發展共同努力打拼。為延續本次論壇交流機制,論壇相關簡報資料放置於茶改場官方網站(https://www.ttes.gov.tw/),另於臉書粉絲團設置茶產業研發論壇交流專區,提供各界持續進行意見交流。

與談情形

李退之副主任委員閉幕致詞

閉幕合影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7-08-03: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