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48

中國大陸發生首例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超前部署防堵疫情傳入

  • 發布日期:107-08-0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8月6日指出,中國大陸遼寧省瀋陽地區8月3日首次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已撲殺383頭豬,並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簡稱OIE),該病為豬隻的急性、惡性動物傳染病,死亡率可達100%,且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惟不會感染人類。我國為非疫區,為防堵疫情傳入,農委會基於超前部署精神,已立即啟動各項防疫措施。

       農委會指出,非洲豬瘟是由病毒所感染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急性感染發病率及死亡率高達100%。該病首先流傳於非洲各國,後傳至歐洲,近年來在俄羅斯和東歐國家持續流行,中國大陸為首次爆發。傳播途徑包括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汙染物,或被帶毒的節肢動物(蜱,俗稱壁蝨)叮咬後而感染。病毒可存活很久(冷藏肉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1個月)。為我國公告之甲類動物傳染病,OIE列為應通報疾病。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清除本病只有靠撲殺、掩埋或化製所有病死豬,對於產業威脅非常嚴重。

       為防範該病傳入我國,農委會基於料敵從寬及超前部署的精神,已啟動各項防疫管控措施:

一、儘速召集業者座談會加強宣導,並召開專家會議研議防範措施、盤點防疫物資及化製量能。

二、強化邊境管制:由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各分局會同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財政部關務署,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等邊境查緝工作,防堵走私,並宣導民眾切勿非法走私或挾帶動物及其產品返國。查核航空公司的廚餘殘羮作業流程,以及宣導在中國大陸養豬業者入境時的消毒措施。

三、畜牧場人車門禁管制:嚴格禁止非場內人員及車輛如動物運輸車輛、化製車、飼料車及其司機等進入場內;車輛須進出場內時,應經過嚴密清潔消毒。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亦應避免涉足其他偶蹄類動物飼養場所、肉品市場及屠宰場。

四、畜牧場自主觀察動物健康狀況:加強場內動物健康情形訪視,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應依規定儘速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

五、宣導業者勿至疫區國動物飼養場參訪:請業者切勿至中國大陸等疫區國家動物飼養場所參訪,返國後亦須淋浴、更換衣鞋及澈底消毒,隔1週後始可再進入動物飼養場,以確保所飼養動物之健康及防疫安全。

六、加強查核利用廚餘餵飼之養豬場,應符合環保署規範,廚餘應經高溫蒸煮並持續攪拌,且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一小時以上後始可餵飼豬隻。

       農委會強調,非洲豬瘟為高傳染性高致病性,而且沒有疫苗及藥物可以治療之疫病,會對養豬產業發生嚴重衝擊,各國均對此病嚴加防範,農委會籲請業者能充分配合政府各項管制措施,以防堵該病傳入。

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說明

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防檢局施泰華副局長及家畜衛生試驗所杜文珍所長接受訪問

  • 回上一頁
  • 107-08-06:4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