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64

慎防連日西南氣流影響 農委會籲請農漁民持續加強防範

  • 發布日期:107-08-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氣象資料,今、明(26日、27日)兩天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臺灣中南部、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南部地區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機率,農委會已密切注意天候動態,請農、漁民及海上作業漁船嚴加戒備,著手防災、減災之整備工作,並隨時注意氣象訊息,避免災損。

       0823熱帶低壓水災對於中南部的農業造成嚴重災害,特別是畜禽產業。為於短時間內能夠儘速去化死廢畜禽,農委會除動員所有能量外,並洽請國防部增援兵力協助清運,也協請環保署協助調度地方焚化爐協助焚化處理。

       農委會說明,針對未來在局部地區可能發生的豪雨,農委會已請各農田水利會注意確保設施運作正常,並加強清淤檢查作業,掌握閘門之適切開關時機,俾於豪雨期間排洪順暢。此外,由於連日降雨,坡地土壤飽含水分,為避免再因豪雨致災,該會水保局也會適時發布土石流紅黃色警戒,嚴防山崩、土石流及地層滑動等災害,預先準備災害防救應變措施,請相關單位如有實施緊急水土保持處理之需要時,洽水土保持局協助(土石流災情通報免付費電話:0800-246246)。而作業船隻亦應留意收聽氣候最新動態,同時與各地區漁業電臺保持密切聯繫。

       另農委會強調,畜禽養殖戶倘有發生災害,請儘速向地方公所通報災情,死廢畜禽亦應妥善處理並加強畜牧場消毒工作,以避免影響環境衛生。農委會也請農民在豪雨後仍需遵守蔬果施藥後安全採收期規定,以確保農作物安全,並於雨後注意清園、排除積水,同時加強病蟲害防治及肥培管理措施,確保農作物產量及品質。

       農委會均持續針對農畜產品供應量加強調控,並輔導主要農民團體及消費地市場大型冷藏庫進行蔬菜及農畜產品供應調節,請民眾安心。

  • 回上一頁
  • 107-08-26: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