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73

農業保險理賠 彌補農友天災損失

  • 發布日期:107-09-04
  • 發布機關:農業金融局

       農委會表示,今(107)年的「0823熱帶低壓水災」造成農業損失,依據中央氣象局即時雨量觀測資料顯示,「高雄地區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屏東地區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及「屏東地區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蓮霧保險」3件保單,已達雨量賠付門檻,本次投保件數合計142件,其中130件可獲得理賠,理賠金額約3,298萬元。

       農委會說明,因應氣候快速變遷、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為減少農民經營農業遭受天然災害的損失,該會自104年起開始試辦推動農業保險,已陸續協助產險業者及農會開發完成梨(含高接梨)、芒果、釋迦、水稻、雞禽流感、養殖水產、石斑魚、農業設施、蓮霧及木瓜等10品項保單,迄今累計投保件數已超過14,000件,投保件數逐年增加。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已開發保單型態包括災害連結型、實損實賠型、氣象參數型及區域產量型等,其中氣象參數型只要達到賠付門檻,不需現場勘查,農民即可迅速獲得理賠,對於彌補損失具有實質幫助,此次水災發生,有購買降水量參數型的養殖水產保險和蓮霧保險的農友能獲得理賠,即是最佳見證。

       農委會強調,為減輕農民負擔,該會提供1/3到1/2保費補助,並由地方政府視財政狀況再提供補助,可相對減輕農民所負擔的保費,鼓勵農民朋友多多利用農業保險作為分散農業經營風險的工具。該會後續將持續加速推動不同品項保險、提高覆蓋率,並完善相關保險法規,以期穩定廣大農民收益。

  • 回上一頁
  • 107-09-04: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