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76

時隔15年,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隆重登場 總統期許穩健改革腳步 開創農業發展新局

  • 發布日期:107-09-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今、明(7日、8日)兩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有來自產、官、學各領域代表逾300位與會,為我國農業擘劃藍圖,共籌良謨。蔡總統親臨會場致詞,肯定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之成效,並期許本次會議集結群眾智慧,凝聚共識,創造我國農業發展未來。

新農業方案  健全農民福利、落實安全農業、維護環境永續有成

       總統致詞時表示,農業不僅只有生產的功能,更具有糧食安全、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及農村文化維護的多元價值。推行兩年多的「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已有許多突破性的進展,其中健全農民三大福利體系,包含實施「人、地脫鉤」措施讓實耕者加入農保、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業保險,對人身與收益都能獲得基本的保障;在維護農業資源永續利用方面,完成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確保農地農用;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及公布有機農業促進法,引導農業生產轉型並兼顧環境永續,多項政策均是臺灣農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為提升農業水資源利用,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將納管37萬公頃灌區外農地,保障灌區內、外農民用水權益。

       總統並強調,為注入農村新血與活力,成立農業人力團、機械耕作團及農事服務團,積極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預計10年輔導3萬青年投入農業,並請農友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帶領青農共創農業的新未來。此外,透過需求帶動供給,推動校園午餐使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目前全國已有3,500所中小學、186萬學童,以及國軍副食品使用國產驗證食材,上揭政策帶動我國農業朝創新、永續、升級的方向前進。

       總統最後期許本次全國農業會議對完備農民退休制度、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成立農村發展專責單位、發展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解決產銷通路等議題,借重各位的智慧與學識,能為臺灣農業找到新的定位與解方,共創農業發展新局。

全國農業會議引領全民參與決策  再創革新契機

       農委會說明,本次全國農業會議以「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為中心議題,並設置專屬網站,放置所有會議資料及直播影片,供全民參與及瞭解,超過42萬人次瀏覽。另為落實全民參與決策形成的治理模式,從今(107)年4月起,陸續透過多元管道廣泛蒐集民意,包括公民網路提案、地方草根會議及焦點座談等系列活動,全國民眾反應熱烈,參與者超過1萬人次,並蒐集1,000餘則民眾建言。這些在地心聲,由產、官、學界代表,歷經12場次的議題蒐整及預備會議討論,逐項歸納與收斂,共彙整成141項建議方向及123項討論重點,成為今、明兩日會議討論的重點,以共謀對策。預計明天下午由農委會主委發表結論報告,屆時將提出我國農業未來發展藍圖。關心農業議題的民眾,可至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官方網站(https://open6.coa.gov.tw)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acebook粉絲專頁觀看全程現場直播。

       農委會表示,為期兩天的會議中,將就「安全-健全農產品安全體系,促進優質農業生產與消費」、「永續-保育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確保農業永續發展」、「前瞻-運用智慧科技調整產業結構,全面提升農業競爭力」及「幸福-完善農民經濟保障,打造宜業宜居新農村」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並提出農業政策未來努力的方向,以持續改革腳步,健全產業體質,打造永續發展的新農業。

大合影蔡總統

 

 

  • 回上一頁
  • 107-09-07: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