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77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閉幕 凝聚各界共識 打造全民農業

  • 發布日期:107-09-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為期兩天的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今(8)日於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圓滿閉幕,本次會議邀請產、官、學各領域代表超過300位,針對農業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集思對策,並回饋予政府部門。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蒞臨,期許農委會與全民共同攜手打造安全農業、幸福農民、富裕農村三生共構的永續農業。

  賴院長致詞時表示,高度肯定農委會推動新農業政策的成果,積極保障農民權益、農業發展及農村進步,未來行政院將責成農委會將具體可行的會議結論轉化為政策措施,務實推動促使農業持續精進發展。院長承諾,將全力支持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的會議決議,並挹注更多資源於農業,讓農業成為吸引年輕人的產業。

  本次會議經過分組會議、分組結論報告及綜合討論等過程,深入探討我國農業當前面臨的挑戰與發展契機,最後共提出73項具體結論及27項重要亮點,並由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說明內容重點如下:

永續-保育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制定農業基本法,確保農地、林業、漁業及農業水資源的質與量,奠立農業永續基礎;建立量化指標與補償機制,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實施對象;加強農業資源管理基礎建設與投資;創造農業循環經濟產業化模式;推動共生型之農業綠能轉型政策;推動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地區之創新經營模式,加強城鄉綠色基礎建設;精進農業氣象災害預警與坡地智慧監測治理,厚植農產品供應韌度;建構中央與地方外來入侵種防治協作平臺,增進風險管控;建立土壤生物及動植物之國家種原蒐集、保存及利用之法規與制度。

安全-健全農產品安全體系,促進優質農業生產與消費

  建立農民生產管理登記制度,落實良好農業規範;強化農民團體及產業團體角色與功能,訂定農業合作社場輔導管理獎勵辦法;建置農產品安全單一權責機關,由農業部門負責管理生鮮及初級加工品業務;結合食物銀行,提高農產品利用效率;推動食農教育理念及立法,認同在地農業價值,支持國產農產品,不浪費食物;10年內木材自給率提升為5%,促進林產業發展。

前瞻-運用智慧科技調整產業結構,全面提升農業競爭力

  運用智慧科技,完善農業產業鏈之環境建構,使我國成為熱帶及亞熱帶農業之核心基地;強化國內外消費市場面與生產面之資料蒐集與應用,完善產銷調節預警及海外市場布局;建構全國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設置智慧型冷鏈物流中心;推動臺灣具競爭優勢之農業產品、技術組合或整廠之輸出,發展知識型農事服務業;建立農業部門對國家經濟貢獻之指標。

幸福-完善農民經濟保障,打造宜業宜居新農村

  制定農業保險專法,加速推動農業保險;整合農民健康保險、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與其他社會保險,建立農民年金制度;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逐步強化納保並完善職災保險給付與補償制度;建立青農創新育成基地及創業專區,引導多元人才投入,完善從農輔導體系;推動農事服務業發展,建構人力調度專責機構及建立農業機具共享平臺;成立農村發展之統籌規劃暨傳播單位,跨域整合人才及資源,平衡農村三生功能;發展綠色照顧,結合相關組織,善用農村熟齡等人力,投入社區產業;鏈結地方創生,建立在地經濟,共創農村青銀及公私協力關係,形成互助支持系統。

  林主委最後強調,農業政策應與聯合國的永續會永續發展目標接軌,透過循環經濟、生態農業與適切的智慧科技發展,打造進擊型農業,增進農民福祉。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的落幕,將是農委會努力的起點,本次會議產出的各項結論,除有效並系統性的規劃外,將採「擬定政策」、「修訂法規」、「編列預算」及「執行管考」等手段,逐步落實於農業政策之中,打造循環永續、安全安心、智慧前瞻、幸福樂業的全民農業。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蒞臨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閉幕會場致詞

本會林聰賢主任委員發表會議重點結論

  • 回上一頁
  • 107-09-08: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