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78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揭曉 注入農村創新生命力

  • 發布日期:107-09-09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於9月8日及9月9日二日於華南銀行總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20個團隊歷經兩個月的駐村,運用自身不同專業背景,以空間活化、友善長照、品牌設計、文化創新、深度體驗、科技導入等多元方式解決社區困境,在激烈的競爭下,由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的群聚少女團隊(駐村於臺南市龍崎區龍和社區)榮獲本屆金獎。

  今(9)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特別親臨現場為全國20強隊伍加油打氣。林主委表示今年參與的學生涵蓋商管、設計、理工、廣告、資訊、食品、環境、語文、心理及海洋等多元領域,進入農村社區,應用年輕人的創意,協助解決問題。農村再生的推動,藉由大專生洄游農村相關青年計畫以及長期農村深耕經驗為基礎,找出臺灣農村未來發展新契機並搭接未來地方創生之推動。

  另本屆更首次有以美國東北大學為代表的臺灣國外留學生組隊參賽,並有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印尼馬塔蘭大學等3個新南向國家學生跨國參與,洄游農村競賽儼然成為一股引動國際學生參與臺灣農村的力量,並期勉未來大專院校組隊時,可結合國際姐妹學校來共同參與,傳遞分享臺灣農村發展經驗。

  農委會說明,去年許多團隊在農業廢資材循環經濟上有很好的發揮,今年則在社區長照服務上展現相當成果,例如活化社區荒廢空間規劃「義診站」,並與鄰近醫院合作,替社區長者進行定期義診;開發「園藝治療五感課程」,透過視、聽、嗅、觸、味覺的實際操作與刺激,減緩長者老化、預防失智;推動並建立「社區共餐食堂」模式;以社區長照據點發展在地產業,促進社區長照永續營運;導入網路技術,建置示範性長照平臺,監護居家長者安全及健康;運用在地無毒食材開發「料理包」,便利社區長者補充營養等等,正好搭配政府重要政策長照2.0之推動,學生們可說深入觀察到農村的現況及問題。

  本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與多方企業合作,由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供全額獎金;幸福果食提供10名體驗名額,除可體驗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從中更挑選超級夢行者進行深度學習;創集團-創智才人力培育計畫開放集團內部1年份的訓練課程,除讓洄游團隊免費參與外,並擇優提供實習機會;臺灣設計協會則提供農村品牌經營及行銷模式專業顧問輔導,發揮社會企業精神,公私部門齊力培養農村人才。

  林主委更勉勵大專院校師生以及有志於創新、創業的青年朋友可以透過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平臺的提案,將課程設計與農村場域實作結合,運用新觀念及思維,以更精準的科學方式、更多元的工具,結合行銷、管理等其他專業,將產品讓外界看得到,可以達成創新、創業的目標,也促成社區發展,此模式可成為未來農村再生2.0、甚至地方創生,更重要的政策內容。並透過設計、品牌力,同時以臺灣在地優質農產品為材料,將know-how留在臺灣且行銷全世界,並與青年朋友一起勉勵,看到今年這樣的成果分享,讓我們對臺灣未來發展充滿信心,臺灣農村有各位的加入,讓我們看到臺灣農村最好的發展機會。

合作企業信義房屋廖崇智協理頒發永續環境等獎項.jpg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頒發金獎團隊群聚少女.jpg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頒發銀獎團隊惜錫及崎心逗頂.jpg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7-09-09: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