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95

生鮮水果電子商務物流包裝設計及品牌輔導成果發表會 臺灣蔬果鮮革新 包裝&品牌開拓大商機

  • 發布日期:107-10-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為掌握網路商機,農委會引領小農走向電子商務,推動臺灣蔬果包裝品牌革新,於107年10月5日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辦理「生鮮水果電子商務物流包裝設計及品牌輔導」成果發表會,會中發表電子商務5種水果包裝盒設計成品,及5項小農品牌輔導成果,以協助小農成為電子商務上強而有力的經營者,開創農業網路新商機。

前進「線上」已成為農業發展趨勢

       農委會表示,為掌握農產品電子商務商機,建置農產品電子商務產銷鏈,自去(106)年推動「電農培訓及輔導」、「物流包裝改善及品牌輔導」、「網路購物活動」及「海外新零售建立」等四項工作,培育電農進入電子商務體系,並與農產電商平臺合作活絡市場,並培育跨境電商等工作,以健全農業電商發展環境。其中委託財團法人臺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的「生鮮水果電子商務物流包裝設計及品牌輔導」,即為上述工作之一。主要推動成果包括:5款水果物流包裝公版盒設計及物流手冊;培訓5家小農成為「產地整合者」進行產品包裝設計及打造自有品牌,以掌握電商及實體商機。

生鮮蔬果包裝設計首度採用國際安全運輸協會(ISTA)運送規格

       農委會說明,過往農民礙於人力或經費等現實考量,僅能選擇購買印刷廠的共用包裝,但脆弱果物常在運輸過程撞傷毀損,消費者往往在開箱後因果品品質及賣相不佳而大失所望。農委會為協助農民走向電商平臺,首要任務是從物流配送箱的包材進行變革,106年計畫針對水蜜桃、釋迦、蓮霧、葡萄及草莓5種水果,進行包裝盒改善計畫,本次設計係率先採用國際安全運輸協會ISTA(International Safe Transit Association)的國際包裝運送標準納入農產品包裝盒設計,透過專業設計團隊設計紙盒,經實際進行耐撞、擠壓測試,發表設計包裝盒可抗壓500公斤,以確保運輸堆放過程中,盒內果品獲得充分保護,成果發表包裝盒未來可供農民及業者製作採用。農委會未來將持續導入更多具機能性、降低產銷成本之包裝改善示範,協助小農搶攻電商市場。

行銷品牌建立,創造臺灣鮮果獨特價值與商機

       農委會表示,國內生鮮農產業者,雖有電子商務銷售經驗,但如何拓展並維持客群為重要挑戰。農委會本年培育輔導5家「產地整合者」現已與150位合作農民契作或直接採購,包括「產地咬一口」、「醬好糠」、「樂紫」、「番茄方舟」及「蔬果有機會」等品牌,透過專業設計打造獨特品牌形象,希望透過整合者提升業績,帶動更多地區產業發展及小農收益。

 

       農委會說明,為促進商機及讓消費大眾認識農委會輔導的新品牌,將於10月6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在松山文創園區辦理「新農食 ‧ 一日好農市集」,共集結22家好農優質產品,歡迎民眾前往品嘗臺灣上山下海的美好滋味,共同支持在地好農!

 

一日好農市集活動時間:10月6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活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臺灣設計館05展區

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及與會貴賓合照

現場展示

  • 回上一頁
  • 107-10-05: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