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14

2018養豬產業精進策略論壇--凝聚各界共識 擘劃產業願景

  • 發布日期:107-11-0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為提升我國養豬產業競爭力,以創新思維加速產業結構調整,農委會於10月30日召開「2018養豬產業精進策略論壇」,邀集超過100位產官學研人士齊聚一堂,就養豬產業所面臨的重要課題集思對策,廣納各界建言,期許攜手共創養豬產業永續發展的扉頁。

       該會黃金城副主委特別勉勵產業除要因應國內外情勢變化,亦應不斷精進以維持競爭力;並宣示面對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該會堅守「超前佈署、阻絕境外」,全方位結合跨部會能量,強化全民防疫,亦期盼產業界與政府攜手合作,嚴格落實生物安全措施與疫情通報。黃副主委也強調,我國口蹄疫已進入拔針階段,除戮力朝清除口蹄疫邁進外,亦將進一步分階段推動豬瘟清除計畫,對具有競爭力的種豬、動物疫苗產品,將加強輸銷至新南向國家市場。

      農委會並表示,當日論壇經過分組討論、總結報告及意見交流,就我國養豬產業永續發展11項重點工作的策略方向與精進作為,凝聚具體共識,重點如下:

一、養豬經營管理升級:就1千頭飼養規模以上養豬場,積極推動光電豬舍升級改造;優化種豬選育與提升母豬繁殖力,強化性能檢定,建構標準模組化豬舍,推廣異地批次分段生產模式;推動智慧科技精準管理,導入數據決策資訊管理,培育新世代養豬專業人力;強化自配戶管理輔導,加強飼料境內監測及邊境查驗,建構預警調查風險管控機制,確保動物飼料優質安全。

二、環境友善永續經營:實施畜牧場分級輔導,協助地方政府及業界共同推動養豬農業循環專區,引導小規模專業農進駐專區;落實豬場污染防治管理,輔導業者強化設備操作、建立自場處理能力或輔導產業團體建立共同處理機制,透過跨域合作,提升廢棄物多元化再利用效能,型塑環境友善產業形象。

三、產業鏈結整合加值:制定獨立生物安全體系作業規範與無疫病生產鏈生產模式相關認證標準,建構外銷諮商服務體系,開拓外銷市場;建構重要豬病檢測監測模式,研擬防疫撲滅措施,發揮分區專家輔導團隊效能,加速新型疫苗開發,辦理重要細菌性病原監測與抗藥性調查;落實推動國產生鮮豬肉追溯制度,透過運銷現代化示範點設置,建構國產生鮮豬肉溫控衛生形象;運用新興加工技術,加速多元化產品開發,強化品牌豬特色營造,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建立種豬安全生產清淨場域,加強出口整合策略推廣平臺功能,持續開拓種豬出口量能。

  • 回上一頁
  • 107-11-0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