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43

利用分子標誌來認親 讓花椰菜身世大解密

  • 發布日期:107-12-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96年起推動「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迄今已補助多家企業執行計畫並完成技術商品化。由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執行之「商用ISSR與SNP分子標誌輔助花椰菜F1純度檢測與品種鑑定技術開發」計畫,以自主開發之商用分子標誌,應用在公司自有花椰菜F1品種的種子純度檢定與品種鑑定技術上,快速的品質檢測可以讓花椰菜種子銷售趕上當年度的適播期,並同時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嚴格把關種苗生產品質 奠定國際銷售好口碑

       農委會指出,欣樺種苗曾於99-101年執行「農業業界科專計畫」,因應氣候變遷並配合田間試驗,育成適合不同目標市場的早生花椰菜商業品種,並建立完善的花椰菜親本性狀資料庫。欣樺種苗持續耕耘,於105年再度執行計畫,透過分子標誌技術,找出不同品種花椰菜的遺傳特徵,做為花椰菜種苗身世鑑定的關鍵,藉以改善過往檢測方法的穩定性、準確度及成本偏高等問題,提高檢測作業效率。確立種子純度與品種鑑定對種苗生產的把關機制,除確保每個步驟受嚴格的品質管控,亦使花椰菜種子純度與品種鑑定系統兼具品管與成本效益,成功將檢測成本減半,並提升檢測樣本數為2倍以上,符合商業運作的作業流程規劃亦具有高效率之商業應用價值。

       農委會說明,藉由基因體技術應用於種苗產業,實際呼應「5+2產業」之新農業概念,更確切解決產業需求。欣樺種苗開發商用品種分子標誌及其檢測技術,成功應用在公司自有花椰菜商業品種的種子純度檢測。此技術之檢測結果也足以取代傳統比對方法,且品種鑑定系統亦可成功鑑別出公司自有花椰菜商業品種。不僅可提高種苗品質穩定度,計價亦可有差別化,1年約可增加5百萬元收入,同時大幅提升欣樺種苗於國際間銷售之口碑。

鼓勵企業承接關鍵技術並將研發成果商品化

       農委會表示,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自民國96年推動迄今,已完成74項計畫,依執行成果累計推估,政府每補助1元,平均可帶動業者直接投資1.35元,並創造7.22元產值。此外,亦促成業者衍生投資逾16億元。該會將持續推動農業業界科專計畫,鼓勵企業善用科專資源,並串接學研單位技術進行投入創新研發,以將研發成果產業化商轉,進而朝商品國際化邁進。

選育的耐熱花椰菜顏色潔白,搭配分子標誌進行品質管制,極具國際市場價值

藉由分子檢測可快速且低成本地確認種子雜交純度與品種

  • 回上一頁
  • 107-12-07: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