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56

農委會推動雞蛋洗選政策不會改變,相關配套將同步輔導推動

  • 發布日期:107-12-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針對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以下簡稱食安辦)宣布雞蛋洗選政策暫緩一事,有鑒於雞蛋洗選後相對衛生安全,消費者接受度高,該會將輔導相關業者做好配套措施,並持續輔導產業設立洗選設備。該會表示,目前已輔導產業洗選產能達到整體產量75%的目標,將持續輔導產業具備每天10萬箱的洗選設備量能,推動洗選政策將不會改變。

       農委會說明,食安辦於本(12)月18日假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食品安全管理檢討會」,由該辦公室許輔主任主持,邀請產、官、學及民間團體代表,就「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執行成果」、「農業生產環境及產品全面監測成果」、「食安五環執行成效與事件檢討精進」及「雞蛋與液蛋產業食安管理改善計畫」等議題進行研討,會中決議有關雞蛋洗選政策,基於成本效益及產業配套評估,將暫緩並採階段性方式推動。

       農委會說,食安辦前於本月4日及7日於農委會召開雞蛋與液蛋食安管理產官學座談會,以及於本月18日召開食品安全管理檢討會,會中部分學者專家提出雞蛋全面洗選後,相關冷鏈運輸及銷售端溫控設備不足等疑慮,食安辦基於全面洗選成本效益及相關產業配套等因素評估,決定後續將考量以燻蒸消毒、擦拭、噴印等其它配套措施加強源頭管理,亦納入與會者所提出之雞蛋冷鏈運輸、雜貨店及早餐店等儲藏及銷售之型態等相關建議,作為後續政策推動之參考。

       農委會表示,該會自106年起持續輔導產銷班、合作社及農會等農民組織,共同設立雞蛋洗選集貨場,並非在牧場端進行洗選,讓養雞農民自己購置高成本的洗選設備,係透過整合組織成員之雞蛋共同洗選,並建立共同品牌,進一步推動養雞場統進統出之輪休制度,讓參與之農民能有停養休息及將雞場澈底清潔消毒的時間,更提高生產效率及生活品質。自輔導推動以來,目前產業已設立各型洗選設備的整體產能已達到每天7萬5千箱(每箱200顆蛋,目前整體雞蛋產量約每日10萬箱),基於洗選後雞蛋相對清潔衛生,且賣相佳,消費者接受度高,明年仍將持續輔導產業設立共同洗選設備,朝向整體洗選量能達到每日10萬箱的目標。

       農委會強調,該會輔導產業達到雞蛋可全部洗選的目標不會改變,惟基於尊重消費者選擇的權利,民眾可自由選擇洗選蛋或未經洗選的雞蛋,由市場機制決定洗選產能的利用率。為維護消費大眾食品衛生安全,推動雞蛋洗選是正確的方向,該會將持續輔導產業朝向此一目標前進,絕對不會改變。

 

  • 回上一頁
  • 107-12-19: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