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60

農委會加強青農輔導 完善良好經營環境

  • 發布日期:107-12-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有關報載青農反映青農輔導期過後,仍需頻繁配合各項調查工作等情事,農委會表示,百大青農結束2年的專案輔導期後,農委會仍持續3年的追蹤輔導訪視,藉由不定期的訪視探望,再透過調查問卷,以了解青農經營情形,持續協助解決所遭遇的問題,以及提供專家諮詢輔導服務。針對調查繁瑣部分,農委會虛心檢討問卷內容及調查時機,以增加青農填寫意願。

整合資源專案輔導  追蹤輔導持續關心

       農委會指出,面臨農村人才斷層,亟需引領青年返鄉成為生力軍,該會整合所屬各機關資源,遴選有潛力青農,進行2年專案輔導及3年追蹤輔導。專案輔導期間,農委會提供青農一對一的陪伴輔導,輔導專家包含生產、加工、行銷、休閒觀光等領域,同時藉由農機具補助、低利貸款、國有土地協調、加工、通路建置等協助,改善青農經營效能。

      目前農委會已遴選4屆百大青農計465位,透過輔導,總體經營面積擴大1,332公頃,其中有機生產者逾30%,取得4章1Q者達90%。該會亦協助青農產製加工產品及建立通路,包含大潤發、頂好、台糖、全家超商等,也陸續於希望廣場、松山、臺北及南港車站建置展銷通路。

修訂金融貸款相關規定協助青農取得資金

       農委會亦表示,為利青農從農過程中有效獲得所需資金,該會修訂「青年從農創業貸款要點」,目前資本支出貸款期限由10年延長為15年、貸款利率由1.29%調降為0.79%。更給予百大青農最高500萬元為期5年免利息補貼;另已規劃於108年新增週轉金循環動用,讓青農資金運用更具彈性。此外,農委會亦增加申貸途徑及主動轉介機制,包括農業金庫各區分行及財團法人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保證機制,積極協助青農取得經營資金。

       農委會強調,新農民培育工作是整合產、官、學、研輔導資源的重要施政,該會將更務實的分業分級進行相關百大青農輔導工作,成為標竿學習典範,帶動其他青年農民共榮發展。

 

  • 回上一頁
  • 107-12-21: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