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76

農委會積極控管疫情風險 加速輔導廚餘養豬業者轉型

  • 發布日期:108-01-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就民眾所關切的非洲豬瘟疫情及是否禁止廚餘養豬的議題特別說明,非洲豬瘟傳播方式有很多種,廚餘僅為其中一種傳播方式,中國大陸於107年8月3日遼寧省瀋陽地區首次發生非洲豬瘟後,農委會除隨時掌握疫情發展,並就可能傳播之途徑進行全盤防堵,至於國人關切之廚餘處理問題,該會已就邊境及境內二方面,依中國大陸疫情發展造成之風險狀況,逐步進行不同之強化防疫管控及輔導農民轉型措施。

       農委會表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發生後對於廚餘傳播疫情防護措施部分,該會立即就阻絕境外傳播路徑上,對航空公司、郵輪及漁船之廚餘殘羹進行查核,落實廚餘不落地及專用集中銷毀,以避免經由境外廚餘將疫病傳入我國。同時,境內部分優先強化國內使用廚餘餵豬之安全性,避免因廚餘養豬造成疫病傳染,第1階段籲請廚餘養豬業者須將廚餘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90℃持續1小時後,才能餵飼豬隻。第2階段則自去(107)年11月1日起針對廚餘養豬業者全面清查並輔導其落實蒸煮。第3階段於去年12月3日起由地方政府農政及環保單位進行聯合查緝,未依規定加熱處理者,除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裁罰外亦督導強制改餵飼料。隨著中國大陸疫情擴散蔓延,農委會自12月24日起推出第4階段措施,補助農民改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措施以加速推動廚餘養豬轉型,期超前阻絕廚餘傳播之可能性。

       農委會說明去年11月16日各縣市政府查報之廚餘養豬戶共2,045場,經第2階段全面輔導結果實際在養已減少至1,776場,續經第3階段至本(108)年1月3日止地方政府農政及環保單位聯合查緝已完成1,660場,其中已改餵飼料者計239場,該會及各縣市政府仍積極輔導其餘業者改餵飼料及推動養豬產業升級,並持續就仍以廚餘餵飼之豬場加強稽查,以確保永續經營。另至12月22日稽查結果無蒸煮設備之64場,均已改餵飼料、停養或購買蒸煮設備等進行轉型。

       農委會下週將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縣市政府,就如何強化整體防疫措施進行研討,並依會議結論採行可行性之必要措施,農委會表示針對此次疫情嚴峻考驗,該會將視風險狀況,隨時滾動檢討各項防疫及輔導措施,並依賴院長之指示加強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之間的合作,務必將疫情阻絕於境外,維持我國重要之養豬產業永續經營,供應國人健康安全之豬肉產品

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說明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說明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1-05: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