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80

農委會今赴嘉義與養豬產業座談建立三點共識

  • 發布日期:108-01-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非洲豬瘟傳播方式有很多種,農委會堅守「超前佈署、阻絕境外」之宗旨,就邊境及境內二方面,積極落實各項整備工作,並依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發展之風險狀況,逐步進行不同之強化防疫管控作為,已採取及規劃之防疫措施,亦獲多數防疫專家所肯定。

  為凝聚養豬農民防疫共識,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金城於今(10)日上午率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畜牧處、畜產試驗所及家畜衛生試驗所同仁,前往嘉義縣政府人力發展所召開「面對非洲豬瘟挑戰之養豬產業精進座談會」,主要針對加速推動廚餘養豬轉型,以及改用飼料或退場輔導措施,面對面傾聽養豬業者心聲,並回應相關問題,加強宣導該會防治非洲豬瘟疫情之決心。

  農委會於座談會中聽取餵飼廚餘及飼料農民之不同意見,該會認為雙方均站在防杜非洲豬瘟入侵的角度提出不同意見,經座談會理性溝通後,獲得以下共識:

    (一)廚餘僅為非洲豬瘟傳播的方式之一,非唯一傳播途徑。現行廚餘經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攝氏90度、持續1小時後確可殺死非洲豬瘟病毒,落實廚餘蒸煮或轉型改吃飼料,以降低疫病傳播的風險,為現階段之防疫重點。

    (二)廚餘養豬場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計有357場,因國內目前並無疫情,而且國產豬肉都是經過屠宰場,由屠檢獸醫師層層把關,安全無虞,該等廚餘養豬場得維持以廚餘養豬。

    (三)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仍應積極輔導廚餘業者改餵飼料及推動養豬產業升級,並持續就仍以廚餘餵飼之豬場加強稽查,以確保產業永續經營。

  • 回上一頁
  • 108-01-1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