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82

口蹄疫儲備疫苗無空窗 加強消毒防範非洲豬瘟 確保畜牧產業永續發展

  • 發布日期:108-01-17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7)日表示,有關立法委員林岱樺今早舉行記者會,強調消毒水效力報告的重要性,要求農委會公佈各種消毒水之功效,並建議發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確認;另質疑農委會長達兩年沒有採購口蹄疫的儲備用疫苗恐有空窗期。農委會強調,經檢驗登記核准之動物用消毒劑,其成分及效力對病原微生物均有殺滅效果,此外在OIE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均有特別列出0.8%氫氧化鈉、3%酚劑及2.3%次氯酸鹽等消毒劑均有效果;另為防範其他國家口蹄疫疫情入侵之風險,已分別針對不同血清型口蹄疫病毒預作準備,儲備之疫苗分為儲存於國內的實體疫苗及已寄存於國外抗原銀行的濃縮抗原,以因應緊急疫情。

       農委會說明,有關國內口蹄疫實體疫苗儲備狀況,目前中央畜產會已於107年採購儲備116萬7840劑O型實體疫苗,可供國內緊急防疫使用。另外,有關儲備疫苗型別與採購過程,畜衛所歷年均有接受防檢局委託進行相關採購,其採購數量與病毒株均依據OIE每年所提供之建議並經防檢局召開重要豬病防治諮詢小組會議討論後決議,但於105至107年間畜衛所經過多次公開招標採購有關O、A與Asia-1血清型儲備用口蹄疫實體疫苗,均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惟並未影響當時之免疫注射率,另104年儲備口蹄疫疫苗至106年7月到期,此期間國內仍在施打O型口蹄疫疫苗,並搭配有65萬劑口蹄疫抗原銀行以供國內防疫所需。108年儲備用口蹄疫實體疫苗部分,疫苗株均依據專家會議決議並符合OIE推薦高度或中度優先順序之疫苗株,經公開招標並於107年11月22日決標,共採購O型Campos病毒株80萬劑與A型Argentina 2001病毒株30萬劑,並預計於108年7月後到貨。

       農委會表示,國內自103年起至今均有寄存A型與Asia-1型病毒株抗原各65萬劑於國外口蹄疫抗原銀行內,依據契約明訂,一旦國內有相關口蹄疫疫情發生時,即可提出申請並於申請後5日內即可將實體疫苗運送至國內,並搭配國內既有儲備之實體疫苗,提供國內緊急防疫之彈性運用。

       農委會再度強調雖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目前政府極力防堵病毒入境,惟國內也不會輕忽口蹄疫再次爆發的可能。目前相關邊境管制或境內防疫等相關管控措施,除可防範非洲豬瘟以外,同時對口蹄疫等重大動物傳染病均具有管控作用,並仍持續針對口蹄疫等重大疾病進行防疫宣導,不會因為去(107)年7月開始停打口蹄疫疫苗後而有所鬆懈,另目前動物用消毒劑以有效成分分類揭示之方式,可重整為以消毒標的(如禽流感、口蹄疫等)為分類,便於農民使用參採。農委會籲請農民加強消毒工作,落實自衛防疫,避免疾病入侵,以確保我國畜牧產業永續發展。

  • 回上一頁
  • 108-01-17: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