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193

譴責不實爆料抹煞政府防疫努力

  • 發布日期:108-01-23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今(23)日有網友在PTT上爆料,指高雄小港機場防檢疫人員放水,對於中國杭州來的旅客攜帶肉品通關未依法開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財政部關務署共同表示,經查該旅客於海關主動稽查前已口頭向海關人員申報攜帶肉品,並至檢疫櫃檯進行檢查,尚未構成開罰要件,依法並無不妥。

  關務署表示,該旅客係搭乘當日AE996班機從杭州抵臺,於托運行李X光機檢查疑似帶有肉品入境並經註記,該旅客行走綠線通關時,因托運行李上貼有X光註記貼紙,巡檯關員請旅客到紅線檯詳查,此時旅客向巡檯關員口頭聲明有攜帶肉類,紅線檯關員請旅客到檢疫櫃檯檢查;檢疫人員原本準備開罰,惟該名旅客聲明有先向海關口頭聲明有攜帶肉類,故檢疫人員再返回向海關人員確認,旅客檢查之前有無先向海關申報,經確認該旅客確有事先聲明,所以請該旅客補填申報單,未予罰款。

  農委會指出,目前正值非洲豬瘟防疫高峰,邊境值勤同仁不分單位,均兢兢業業執行勤務。遭網友爆料之男性檢疫人員,去年依法開出119張罰單(小港機場去年全年罰單共950張)、今年依法開出12張罰單(小港機場今年至今罰單共124張),值勤情形正常,和爆料者所指「該名檢疫官在這2年應該是沒開超過5張罰單或沒開過罰單」,完全扭曲事實,打擊第一線防疫人員。農委會表示,境外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全體國人應有志一同協助防疫工作,任何人若發現不法情事,應向主管機關提出檢舉,此種不實爆料行為不僅打擊第一線防疫同仁的士氣,也嚴重影響整體防疫的節奏。對於未經查證及平衡報導的媒體,造成國人對實際防疫情形的錯誤認知、現場防疫工作不必要的困擾及負擔,農委會表達嚴正抗議,無法接受此種報導及爆料。

01

02

申報單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1-23: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