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03

境外移入陽性案例均來自對岸 農委會盼陸方加強宣導出境勿攜帶肉品

  • 發布日期:108-02-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主任秘書室)

  針對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發布新聞稿指責我政府藉非洲豬瘟疫情防控作政治文章一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非常遺憾中國大陸始終不願面對現實,也不能採取積極有效方式控制疫情,此舉除了會影響其國內養豬產業外,也會對周邊國家及世界養豬產業造成威脅。農委會期盼陸方從防疫専業出發,主動揭露更多疫情資訊,並加強宣導民眾出境不要攜帶肉製品,以免危害其他國家或地區。

  農委會指出,迄今中國大陸已有25個省市發生疫情,在飼養4.3億隻豬的國家且飼養密度為世界最高,却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撲殺95萬隻就獲控制,也就是每省市平均撲殺不到4萬頭就能控制疫情。惟在中國東北最初發生時官方亦對外宣稱疫情已獲有效控制,但如今已傳播廣達25個省市區,大陸當局仍是一貫說法已獲有效控制。

  農委會認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如獲有效控制,為何我方邊境檢查由哈爾濱、瀋陽、四川、河南、江蘇及福建等多個省份的豬肉加工品中,都可檢測到非洲豬瘟病毒DNA陽性反應?就動物防疫所稱的疫情有效控制,至少在染病的豬隻都能夠無害化處理銷燬才對,更不可能已染病豬隻屠體作為加工品,為何那麼多省份的肉都可被檢測到,且哈爾濱的紅腸是在不同時間多次再被檢測到。

  依國際檢疫規定,肉類產品是不得跨國私帶的,但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却不斷的攜帶肉品到亞洲多國被驗出。其中帶到日本、韓國及泰國的都有個案,而帶來臺灣的驗出陽性反應案例已累積達20件,且從去(107)年12月至今年1月被驗出的頻率越來越高、間隔也越來越短,和其對外宣稱疫情已獲控制落差很大。此外,有許多業者往返兩岸,就其回饋之訊息,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實際狀況官方掌握的狀況完全不同。

  農委會認為,防疫無國界,非洲豬瘟迄今無疫苗可以應用。中國大陸為世界最大養豬國,非洲豬瘟的肆虐,不僅威脅大陸養豬產業,也會影響世界養豬產業,這也是我方所不樂見。兩岸之間由於地緣的接近,雙方人民往來頻繁,而且自我方加強在邊境防疫查驗以來,罰款提高至二十萬元的違規案例都是由中國大陸攜入肉品,農委會對於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的關切與憂心,自屬必然。

  農委會再次期盼大陸可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之既定平臺,提供更多即時、公開及透明的疫情資訊給予我方之外,更應允許我方防疫專家及技術人員前往實地瞭解非洲豬瘟的疫情。並藉由雙方合作,研擬有效的科學方法,以避免非洲豬瘟的疫情衝擊兩岸及世界的養豬產業。

  • 回上一頁
  • 108-02-03: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