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14

農產品外銷創20年來新高,農委會做了哪些事

  • 發布日期:108-02-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107年我國農產品外銷金額達到54.7億美元,創下過去20年來新高,其中水果外銷1.3億美元,較106年成長近3成;蔬菜出口也有1.6億美元,包括毛豆出口達8,100萬美元,胡蘿蔔、青花菜及甘藍外銷也創歷史新高。農委會將賡續整合農民、業者及農民團體建立外銷平臺,致力品種研發、技術改良、外銷供應鏈整合,並結合縣市政府、外貿協會及駐外單位,匯集各項輔導措施及資源投入,建構農產品外銷平臺,排除各項外銷貿易障礙,透過全方位行銷整合方案,協助農民及業者開拓海外市場。

       農委會長期致力於研發品種及技術推廣與輔導,透過輔導業者經營外銷專區,建立國產蔬果外銷供應鏈,生產符合目標國藥檢標準、品質及檢疫的高品質農產品。107年媒合業者與農民契作契銷設置外銷供果園及蔬果集團產區計14,642公頃,除透過作物技術服務團專家在產地辦理安全用藥教育講習與田間技術輔導百餘場,並協助改善蔬果採後處理及運銷冷鏈設施,建置大型蔬果理集貨場7家,同時依照「外銷農產品3級品質管理制度」,在田間、集貨場及邊境採樣抽驗計3,488件,確保符合目標國及臺灣藥檢標準,降低業者成本,品質及安全受到日本、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家肯定。

       以蔬菜為例,107年配合日本年初寒冬蔬菜需求大增,以及我國甘藍豐產,農委會擴大甘藍集團產區輔導面積及推動相關外銷輔導措施,外銷量超過7,700公噸,創下外銷甘藍歷史新高紀錄。此外,農委會也持續補助冷凍蔬果公會舉辦「日台冷凍產銷安全懇談會」,長期蒐集海外買主意見及改善計畫,創造毛豆外銷金額達8,118萬美元,在日本的市占率高達44.3%,連續11年在日本市占率第一。

       在水果方面,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進行產期調節與規劃、穩定生產、研發省工機械、採後保鮮技術、檢疫及病蟲害安全防治等環節,藉由舉辦研討會、觀摩會及講習會與業界密切互動,以及推動外銷檢疫計畫,邀請日韓等各國檢疫官來臺,並建立通過韓國藥檢實驗室認證標準等,有效降低業者成本,這些都是外銷實績增加的重要關鍵。107年共計輸出鮮果實1,537公噸,相較106年1,141公噸成長35%,其中芒果增加40%、荔枝增加8%,並新增棗及木瓜輸日實績。

       建立外銷品牌與提升產品形象及曝光度也是重點。農委會107年賡續推動TGA「品牌好農、行銷臺灣」品牌輔導工作,補助國內縣市政府、公(協)會及農民團體,配合外貿協會赴日本、美國、香港、中國大陸、加拿大、中東及新南向國家參加食品展及國際專展31場次,打造臺灣整體外銷形象;另在日、韓、星、馬、及美國、中國大陸舉辦「臺灣蔬果節」;配合貿協、各縣市政府及農民團體赴海外進行農產品宣傳活動,並推動香港農產品海外據點計畫、跨境電商計畫推動港澳、星馬、日本等海外新零售市場模式等,107臺灣農產品外銷日、韓金額成長6%,出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金額也超過17%。

       農委會表示,我國農產品外銷面臨小農生產成本高、傳統外銷觀念與做法亟待翻轉,以及外銷供應品質與數量不穩定等問題,更面臨各國產品價格及品質高度競爭。農委會戮力建購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提升臺灣農產品國際競爭力,結合縣市政府、外貿協會及駐外單位,整合各項輔導措施及資源投入,建構農產品外銷平臺提供完整產銷資訊、外銷輔導、獎勵及媒合措施,並致力排除各項外銷貿易障礙,未來將透過全方位行銷整合方案,深耕既有市場並拓展中東國家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促進農產品產銷平衡,全面穩定農民收益。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2-16: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