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36

「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閉幕 非洲豬瘟無國界,區域聯防不鬆懈

  • 發布日期:108-03-08
  • 發布機關:家畜衛生試驗所

  「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於今(8)日中午圓滿閉幕,歐亞各國專家分享非洲豬瘟防控經驗與技術交流,提供我國因應非洲豬瘟各項防控作為及實驗室檢驗方法的建言,肯定臺灣在入境管制的檢查措施。與會專家對於非洲豬瘟對產業的衝擊咸感憂心,認為透明通報、正確及快速的診斷技術、加強境管、杜絕走私及提供全民防疫意識等作為,是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地區擴散的重要手段;民眾與畜主的全力配合,則是支撐國家防疫體系的基石;透過各國共同合作並共享資源及資訊交流才可達到跨國區域聯防的目標。

  本次研討會開幕當天座無虛席計有343位出席,顯示各界均非常關注非洲豬瘟相關議題。開幕式後的媒體聯訪,流行病學專家菲佛(Dirk Pfeiffer)教授肯定臺灣在入境管制及裁罰措施,有助於提升民眾的關注程度防止非洲豬瘟入侵,但對於非洲豬瘟國際疫情及疫苗發展則抱持審慎態度,對禁止廚餘養豬政策則建議依各國情形務實面對。

  本次研討會也提出相關建議;在防疫與管控方面,為遏止非洲豬瘟在亞洲地區的蔓延,加強各國境內與國際獸醫體系、養豬產業協同合作、盤點產業的防疫弱點、打擊動物或動物產品的非法貿易、提升牧場生物安全及配合正確診斷監測。研擬緊急防疫計畫並透過演習預為演練以迅速因應可能疫情,關注野豬族群之防疫風險。在檢疫與邊境管制方面,嚴格的檢疫與行李包裹的檢查,有助降低非洲豬瘟透過旅客行李或電子商務交易入境的風險,同時宣導非洲豬瘟的嚴重性有助全民更支持防檢疫政策。在實驗室診斷方面,建構實驗室網絡及檢測能量,應用正確快速的診斷方法對非洲豬瘟的控制非常重要,各國專家建議檢驗方法宜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診斷手冊或科學文獻等依據。

  本次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盧虎生院長呼籲各國專家於會後保持聯繫,期待未來在國際組織或專業領域能繼續共同合作。農委會表示,出席專家皆肯定臺灣辦理此次研討會為區域聯防貢獻心力,以透過國際交流合作及各國加強溝通,共同防範非洲豬瘟在亞洲地區跨境傳播,抵禦非洲豬瘟最重要是全民共同防疫,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檢疫措施,才能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維護我國養豬產業安全。

講座合影

講座合影

講座合影

講座合影

活動合影

  • 回上一頁
  • 108-03-08: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