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39

農委會表揚農會推動農民職災保險,感謝共同協力照顧農民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於107年11月1日起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今(11)日由陳添壽副主任委員主持「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情形記者會」,表揚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績效卓著的農會,對於農會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服務農民的辛勞,表示嘉勉及感謝之意。本次表揚計有美濃區等32家農會及雲林縣等5個縣市政府。

農民職災無煩惱,積極參與有保障

       陳副主委指出,農民健康保險對農民發生職業災害並無特別保障,但農民在田間工作確實潛藏職業傷害危機,政府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讓農民在田間從事農業工作、操作農機具受傷、跌傷或骨折、農藥中毒及中暑等都有保險給付的保障。截至108年2月底已有13.5萬人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率12%。其中雲林縣加保率為21.6%,加保人數已達2萬5千人,嘉義縣加保率為15.43%,加保人數也達1萬5千人。美濃區農會加保人數超過3,000人,東勢區、二崙鄉、竹崎地區、西螺鎮、崙背鄉等5家農會也逾2千多人加保。北港鎮農會加保率已達38.47 %,也就是說,每3名農保被保險人即有1人加保。加保率超過15%有69家農會,占全部287家投保農會24%。

       農委會說明,依據勞工保險局截至108年2月底資料,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情形,已有253件申請給付案件(244件傷害給付、1件身心障礙給付、8件喪葬津貼),其中已核付85件,傷害類型大多為在農地工作發生意外事故,發生原因有割稻機撞傷、採收蔬菜時被鐮刀割傷手指、農藥噴灑器背帶斷裂割傷左前膊、果樹疏枝時跌傷、割草機割到鐵釘噴傷腳踝、整理農園時遭虎頭蜂螫傷等。

齊心協力護農民,共同打拼邁佳績

       農委會今日針對推動農民職災保險績效良好的前30名農會,頒發獎狀及獎金。績效第1名為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投保人數2,774人;投保率25.44%)、第2名為臺中市東勢區農會(投保人數2,623人;投保率23.80%)、第3名為雲林縣二崙鄉農會(投保人數2,475人;投保率24.58%),分別頒發獎金15萬元、12萬元、10萬元;第4名至第10名農會頒發獎金5萬元;第11名至第20名農會頒發獎金3萬元;第21名至第30名農會頒發獎金2萬元。另外,為感謝地方主管機關輔導農會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同時頒發雲林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臺南市政府及屏東縣政府等5個地方政府感謝狀,以表達感謝之意。

完備制度更周全,擴大保障更安心

       農委會最後強調,未來農業職災預防與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將併行推動,強化農民職業安全意識,降低農民的職災風險。另外,目前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加保對象為農保被保險人,該會也已著手規劃擴大納保對象,讓無農保資格但有實際務農者也可以參加農民職災保險,例如,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退休勞工及軍公教人員,以保障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的職業安全。

合照

大合照

 

  • 回上一頁
  • 108-03-11: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