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49

農委會譴責惡意製造假新聞!

  • 發布日期:108-03-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中國時報今(18)日以「獨家!抓到了,農委會前2年就砸數千萬養網軍」誣指農委會養網軍,稍後雖將標題修正為「獨家》藍委:農委會前2年就砸數千萬養網軍」,內容仍是錯誤不實的,農委會對於中國時報惡意抹黑報導表達強烈抗議,呼籲該報道歉並停止散播這種不實訊息,否則該會將採取法律行動。

       農委會表示,中國時報引用陳宜民委員提供照片指稱「抓包」到農委會前年就砸千萬養網軍,事實上該報刊登的照片,根本是農委會日前提供給陳委員的「106年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採購案徵求文件內容,由該內容可以清楚看出,該會是請投標廠商規劃網路媒體專案企劃或網路廣告執行、社群媒體廣告刊登與素材製作,以及影音平臺素材製作與刊登手機廣告等;以「網路媒體專案企劃」這個項目為例,該年度廠商實際執行的項目是「學校午餐四章1Q、捕蜂捉蛇、農藥減半」等專題,至於其他的圖卡、影片等素材製作項目也很清楚,哪裡有養網軍?

       農委會說明,近年網路媒體興起,社群媒體與手機成為政策溝通重要場域,該會從105年底開始注意到此一趨勢並決定調整政策宣導方式,因此從106年開始將原在電視與報紙等媒體刊登廣告的經費縮減,改為採購網路媒體刊登與素材製作,也因此才有「106年度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的採購,該案除了網路廣告與文宣素材製作外,也包含農業議題大數據分析,以及舉辦農業黑客松競賽,以及大型農產品線上拍賣活動等結合網路社群的農業行銷推廣活動。陳宜民委員一直懷疑該案裡面有在養網軍,其實根本沒有。

       去年起,農業錯假訊息氾濫影響農業,因此該會將標案調整為以破除錯假訊息為主,將駐會人數由106年的圖卡美術編輯1人,在新標案中擴編為包括文字、影音、圖卡製作與企劃統籌的小編團隊,期望能提升回應錯假訊息的能量。

       農委會也針對曾銘宗委員關切108年破除假訊息標案的工作項目中,有所謂「非廣告形式的宣傳」,認為那是在養網軍,該會解釋,那是因為像PTT這類文字型為主的網路論壇,它本身無法刊登廣告,所以必須由小編以農委會名義上網以文字提供正確訊息,也因此才有這樣的工作項目需求,屆時都會用農委會小編名義出現,但這也絕對不是網軍。

       對於近期一再被誣指為養網軍,農委會雖感無奈,仍會不厭其煩地澄清說明,該會沒有編列預算養網軍,但是若遇到錯假訊息,一定強力澄清。

  • 回上一頁
  • 108-03-18: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