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254

水稻葉稻熱病疫情現蹤 農委會協助農友減輕損失

  • 發布日期:108-03-29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近期天候不穩日夜溫差大,田間濕度高,水稻葉稻熱病進入好發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吉仲特地南下,關心臺南市後壁區及嘉義縣鹿草鄉等地區的疫情,提醒農友應加強注意田間疫情現況,並適時進行防治,避免疫病進一步擴散流行。

       依據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布資訊,稻熱病容易在高濕條件下發生,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害更加嚴重,因此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此外,稻田栽植過密,或種植在通風不良的地區,特別需要注意防範。而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因此,也要避免施用過多氮肥。若農友於曬田期間發現稻熱病,可立即引水灌溉,增加對稻熱病的抵抗性,預防稻熱病蔓延,以減少損失,確保收成。

       農委會強調,為了使農友即時接收政府主動提供的稻熱病預警訊息,已結合氣象預警制度加強疫情監測資訊及建立預警燈號,由防檢局建置監測通報體系,並由各試驗改良場所透過田邊好幫手、新聞稿及通報單等通知當地農友,並提供相關防治建議。本年期為提醒農友掌握時機加強防治,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相關改良場自2月26日起,已陸續透過農委會資訊中心發布田邊好幫手共計8則葉稻熱病預警訊息,防檢局並於3月13日發布粉絲專頁防疫小尖兵宣導,籲請農友加強防範。

       農委會說明,現階段疫情為葉稻熱病,後續配合積極防治及管理,仍可順利收成。考量仍有部分田區可能因稻熱病受損嚴重,基於照顧農友並減輕損失,及避免疫情擴散,針對稻熱病疫情嚴重田區,由農友自行評估是否繼續防治,倘其自願放棄耕作並辦理一次翻埋者,得於4月15日前至當地公所申請該田區變更(補)申報轉(契)作或生產環境維護措施(翻耕每公頃3.4萬元、灑綠肥每公頃4.5萬元),並依現行「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規定辦理。

       農委會表示,稻熱病為植物疫病,非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範疇,為降低水稻農友生產風險,本年期「富邦產物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自1月9日起銷售至3月31日截止,對於蟲害疫病影響產量等非屬天然災害救助可涵蓋部分,可藉由參加水稻保險降低損失,確保收益。投保農友最低僅需自付10%保險費(每分地60元有找),本會農糧署配合補助50%保險費,該保單即成立,加上各地方政府亦提供10%-40%不等比例之加碼補助,農友可評估生產風險,把握投保期間參加。

      農委會呼籲,稻熱病好發季節除請農友加強防範、正確用藥及避免多施氮肥,並可把握時間投保水稻保險,因3月31日截止日適逢周末假日,為便利農友投保,富邦產險有限公司各地分公司及各地區農會將持續收件並加蓋當日收件章,以確保農友投保效力,有相關投保事宜可洽該公司吳先生聯繫(0917696269);倘農友經評估自願變更申報,請務必於4月15日前至當地公所申請辦理。

照片1照片2照片3

  • 回上一頁
  • 108-03-2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