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23

農遊人次及產值創新高,農委會表揚107年績優休閒農業區

  • 發布日期:108-07-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今(9)日舉辦第2屆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主持頒獎典禮,表達祝賀並肯定各休閒農業區對農業六級化的努力與貢獻。本屆獲獎的休閒農業區計有38區,各有不同特色與玩法。據農委會統計,107年有近2,760萬人次遊客到臺灣農村旅遊,創下108億元的產值,也邀請國人到各績優休閒農業區,一同親近土地、體驗慢活農情。

農業六級化與群聚共好的重要標竿

       農委會指出,迄今全國計有93區休閒農業區,自102年度起依法每2年辦理評鑑1次,由專家學者等擔任評鑑委員,透過簡報詢答、現場實地勘查等方式,評比各個休閒農業區運作成效,本次更試辦秘密客訪查提供委員評鑑參考。106年舉辦首屆頒獎典禮,針對獲評績優之30區休閒農業區進行表揚,本次第2屆頒獎典禮,共計有38區休閒農業區獲獎。

       農委會說明,本次獲得卓越獎的休閒農業區,除苗栗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宜蘭員山鄉枕頭山與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以及南投埔里鎮桃米休閒農業區,已連續3次(6年)獲得評鑑最高獎項外,苗栗三義雙潭休閒農業區、臺中東勢區梨之鄉休閒農業區及雲林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區,亦表現亮眼,在本次躍上卓越獎之列,農委會除各別頒發獎座1座外,亦各發給獎金8萬元,是其他區域實踐農業六級化與群聚共好的學習標竿。

花果茶香通通有,農遊好靚點

       農委會表示,每個績優休閒農業區均有其獨特風貌,例如宜蘭員山枕頭山休閒農業區除著名的花果野食饗宴,還有以觀葉植物、金棗製作的精美伴手,宜蘭冬山中山休閒農業區則有以有機茶、柚為主軸的五感體驗與食農教育活動;而以薑聞名的苗栗大湖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也是該會田媽媽輔導的亮點場域,以薑衍生的系列料理與體驗活動吸引許多死忠薑粉及老饕外,近年嘗試研發袋薑栽植,讓遊客在家體驗種薑、採薑的樂趣;而鄰近的三義雙潭休閒農業區,兼容農業與人文藝術,除能賞花採果、品嚐農家菜,藍染、手拉坏、木雕及彩繪DIY也深受遊客喜愛。

       臺中東勢的梨之鄉休閒農業區透過梨樹認養,讓遊客走入產區,從嫁接梨穗、疏果、套袋直至採收,親自體驗水果種植與收成,結合水果入菜等體驗,特別吸引港澳遊客到訪;而南投埔里的桃米休閒農業區,是國內生態保育有成的標竿,更有當地特有種螢火蟲,每年吸引近5萬人次的遊客前往;此外,雲林口湖金湖休閒農業區的「摸蜆兼洗褲」趣味農漁體驗,從蝦、蛤、魚到農產,讓遊客吃喝玩樂一次滿足。

轉動農業、帶動農村收益的重要基地

       陳主委致詞時指出,休閒農業區整合地方特色農業、文化、景觀與生態資源,型塑區域產業特色與休閒農遊圈,引領國內外遊客走入農村,體驗農業的文化與在地風味,進而提升農村經濟收益,吸引青年返鄉。農委會也將逐年提高農村再生經費補助,藉此推動休閒農業,結合地方創生、食農教育與地產地消等重大政策。

農委會補充,據統計,107年農業旅遊遊客數達2,760萬人次,創造產值達108億元,其中外國遊客超過61萬人次,該會期許各個休閒農業區能夠當領頭羊,共同再創高峰,也邀請國人前往各個績優休閒農業區(名單及各區特色如附檔)來一趟綠色、慢活的農村體驗之旅,更歡迎旅宿業者與各休閒農業區合作,行銷臺灣農業旅遊。詳情可上『農業易遊網』(https://ezgo.coa.gov.tw/)官網查詢。

QR code-相關成果影片及新聞稿照片

更多新聞資料請掃描QR Code

相關成果影片及新聞稿照片

農業易遊網 「慢遊台灣農旅行,休閒農業區好好玩」 連結請掃描QR Code

農業易遊網「慢遊臺灣農旅行,休閒農業區好好玩」

連結請掃描QR Code

主委、陳副主委、范處長、苗栗縣徐縣長、宜蘭縣林副縣長及績優休閒農業區暨輔導單位大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7-09: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