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32

推動制定農業保險專法,穩定農民收入

  • 發布日期:108-07-18
  • 發布機關:農業金融局

  農委會今(18)日表示,行政院已於今日院會決議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並函請立法院審議,以建立完善的農業保險運作機制,保障農民收入穩定。

  農委會說明,農業保險執行的複雜度及困難度都很高,從各國發展的經驗來看,農業保險之推展極需要政府透過立法支持補助農民保險費、建立危險分散機制及提供保險人租稅優惠等措施,爰參考國外作法,並考量我國農業環境,擬具「農業保險法」草案,其要點如次:

一、擴大保障範圍:保險事故不以天然災害為限,可包括疫病、蟲害等。
二、建置雙軌保險人運作機制:依產業特性及政策需要,由保險業或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農會、漁會擔任保險人,以善用保險業經營效率及農漁會貼近農漁民優點。
三、得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管理危險分散機制:
 (一)成立財團法人基金,網羅專業人才以管理及執行危險分散機制、建立農業保險資料庫、培訓勘損人員及宣導、推廣等事宜。
 (二)運用保險業再保險機制,減輕政府承擔風險負擔,明定危險分散機制之法源依據,相關細節授權以子法訂定。
四、補助保險費並調整現金救助:
 (一)為提高農民投保意願,明定中央政府補助農民保險費以50%為上限,但屬於配合實施強制投保措施者,不在此限。
 (二)現階段保險與救助併存,未來得視保險標的、險種、保險費補助之對象及比率,逐步調整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之現金救助額度。
五、鼓勵保險人投入:由政府協助保險人研發農業保險商品,並得提供辦理農業保險之附加費用補助、獎勵及賦稅減免等措施。

  農委會指出,政府從104年起推動試辦農業保險,截至108年6月底止,已開發銷售梨、芒果、釋迦、水稻、蓮霧、木瓜、鳳梨、文旦柚、香蕉、甜柿、養殖水產、石斑魚、虱目魚、家禽禽流感及農業設施等15品項,累計總投保件數2.9萬件、總投保金額60億元、總投保面積4.7萬公頃、投保家禽239萬隻,投保成效逐年成長,並持續開發棗、番石榴及荔枝等保單,擴大保險保障範圍。

  農委會強調,在保險理賠方面,累計理賠件數907件、理賠金額達8,919萬元,驗證了農業保險具有集合多數農民的保費,填補個別農民損失的功能,在農業保險立法完成後,將儘速訂定相關子法規,建立完善的運作制度,全面推動農業保險,提高保險覆蓋率,穩定廣大農民收入。

  • 回上一頁
  • 108-07-18: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