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34

農委會督促縣市政府加速管控遊蕩犬

  • 發布日期:108-07-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近期遊蕩犬隻引發公安事件頻傳,農委會為儘速改善,規劃遊蕩犬管控精進策略,督促各縣市政府在6月底提出轄內遊蕩犬群聚熱點清單,再針對熱點內全面清查執行「家犬完成寵物登記、絕育與管理」、「無主犬貫徹捕捉、絕育、回置或移除問題犬」及「疏導餵養者」等三大重點工作,於本(108)年8月底全國完成26個熱點控制作業,儘速在秋季犬隻發情前完成絕育,避免犬群發情時躁動,衍生人犬衝突的狀況。

       農委會強調,縣市政府執行遊蕩犬族群控制,面臨人力資源有限,因而採行系統性集中資源在熱點逐區處理模式,該會呼籲,民眾養狗一定要有照護責任,放養家犬不管理、不絕育容易造成公安問題,此外對於正在餵食流浪犬的民眾,要一起正視犬群對民眾公安的影響,配合縣市政府協助捕捉、絕育、後續移置問題犬或監看犬群行為,在政府民間共同努力下,使遊蕩犬數量於短期獲得有效控制,降低人犬衝突及公安風險。

遊蕩動物控制成效存在城鄉差異

       農委會指出,自106年施行收容動物零撲殺制度後,政府捕犬數量明顯減少,105年全年捕犬40,150隻,107年捕犬數減為25,420隻,減少36%,因應制度變革,農委會近三年規劃多項配套措施督促縣市政府執行,包括犬隻源頭管理、擴增絕育量能、嚴查飼主棄養、強化收容及認養推廣量能等,107年全國遊蕩犬數量調查結果,遊蕩犬數為146,773隻,較前期之104年調查128,473 隻約增14%,顯示相關配套措施雖有成效但仍待強化。

       農委會說明,各縣市執行遊蕩犬隻之管控成效不一,主要因城鄉差距、當地民眾飼主責任觀念及縣市政府對動保工作重視程度而有不同,部分養畜禽大縣如彰化、嘉義、屏東等,遊蕩犬數多但縣內畜禽戶也多,防治所人力資源的調整更顯吃力,農委會表示,這類型縣市政府更需迫切採熱點控制,才能儘速改善控制犬群衍生的人犬衝突問題。

集中資源以簡御繁

       農委會推動全國遊蕩犬管理精進措施,要求縣市政府建立轄內遊蕩犬群聚熱點,集中資源於熱點全面逐戶清查處置,區內家犬全數寵物登記、實施繁殖管理與不放養,善盡飼主責任;無主犬隻則與當地人士溝通合作有效執行捕捉、絕育與分類處理,具攻擊性犬即移除,有系統的進行遊蕩犬減量控制。農委會表示,各縣市政府自7月開始執行,7月1日至5日期間,在全國26個最高風險熱點內,訪查家戶62戶,針對有養犬者完成寵物登記18隻,絕育14隻,免絕育申報4隻;遊蕩犬642隻,完成絕育297隻,捕捉移除90隻,疏導餵食者14人次,並要求縣市政府每週提報執行成效列管追蹤,在8月底前完成26個熱點的清查及各項配套作業。

精進措施降低犬隻公安風險,共建動物與人友善環境

       為協助縣市政府有效執行,農委會也組織產官學輔導團隊,並已與彰化、南投及雲林等縣市政府進行面對面討論,輔導團隊成員包括資深縣市動保行政主管、獸醫、公共行政、法律、心理諮商等各層面的專家,由不同專業領域針對縣市反應的困難與阻礙,提供具體方法。農委會強調,精進措施的投入是為克服過去縣市政府執行犬隻絕育、寵物登記等工作人力及資源的不足,該會在8月底時會再與縣市政府共同檢討第一階段執行成效,積極滾動調整工作方式,並結合更多民間力量的支持協助,公私協力下應可在短期內就控制熱點遊蕩犬數量,同時配合飼主善盡犬隻管理責任,達到降低人犬衝突,維護公共安全,建構動物與人共存的友善環境。

  • 回上一頁
  • 108-07-18: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