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36

APEC經濟體代表齊聚臺北共商降低糧食損失以確保糧食安全與減緩氣候變遷

  • 發布日期:108-07-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於今、明(25、26日)兩天在臺北舉辦APEC「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APEC區域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計有來自澳洲、智利、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菲律賓、泰國、越南、美國及我國等14個APEC經濟體60餘位公私部門代表出席,分享各經濟體近年推動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之策略與成果,亦將探討降低糧損、糧食安全及減緩氣候變遷間之連結性。

       農委會表示,本次會議與會者將檢視APEC成員在2020年達到降低10%的區域糧食損失與浪費目標的可能性,並將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2.3,針對亞太地區未來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工作目標及行動方案提出建議,作為本年8月將於智利召開的第5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參考採認。

       我國於2014至2018年間推動「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與各經濟體齊心推動降低區域糧損,該計畫獲得高度肯定並由APEC經費全額補助。本年我國與馬來西亞、紐西蘭及越南等經濟體共同提出「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APEC區域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計畫,邀請智利、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美國學者專家,探討降低糧損對確保糧食安全及減緩氣候變遷之效益,並提供在量化指標和追蹤方法之最新研究發展,希望藉此協助APEC成員達成「2030年食物浪費減半」的長期目標。

       農委會說明,在糧食供應鏈中,約有2/3的食物浪費發生在零售端,這類食物浪費透過掩埋方式處理後,成為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全球近4成人口居住在亞太區域,若能有效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對減緩氣候變遷影響將有莫大助益。

       農委會強調,APEC各經濟體間之經驗分享與合作交流,不僅有助降低糧食損失,亦將有助於確保糧食安全與因應氣候變遷。本次會議,我國將與理念相近之經濟體攜手引領APEC全體會員,為亞太地區糧食安全、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活動照片

  • 回上一頁
  • 108-07-25: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