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56

救災為先 農委會主動公告0812豪雨救助地區與品項

  • 發布日期:108-08-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0812豪雨造成中南部地區農業災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陸續前往各重要產地瞭解農損情形,該會已分別於8月16日及19日公告屏東九如的西瓜與高雄市的木瓜為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的地區與品項後,昨(20)日該會又公告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南投及雲林等地區的瓜果類水果與蔬菜為農損救助品項及申請救助期限(如附表),期協助受災農民儘速復耕復建。農委會今(21)日召開「0812連日豪雨農業災損統計與救助方案」記者會說明各項救助措施,並籲請受災農民儘速至公所申請現金救助及視需要辦理低利貸款。

農委會關心豪雨災情,陳主委指示災後復建為第一優先

       農委會指出,受到0812豪雨影響,造成中南部地區農業災情,統計至8月20日17時止,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10,404萬元,以南投縣損失最為嚴重,高雄市居次,其後為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及臺南市等地;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南部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天氣放晴後,延遲性影響更將陸續產生,因此,農委會預估此次災害將造成嚴重農損。

       農委會陳主委19日即指示各區農業改良場(所)與農糧署同仁第一時間須馬上回報各種災損,除既有回報機制運作要到位,災損平臺也應同時運作。陳主委表示,鑒於災後復建應為第一優先工作,該會從速公告救助地區與品項協助農民復耕復建,也請相關縣市政府即刻轉知轄內公所周知受災農民,依公告期限內備齊資料至公所申請現金救助,並可視需要申請證明以申辦低利貸款,假日照常受理。該會亦請各縣市政府掌握這波豪雨對轄區內作物的影響,倘目前已有受損情形,應儘速辦理查報及勘查作業,進行災情確認,該會將依實際災損情形,隨時公告救助地區與品項,以協助農民儘速復耕復建。

啟動技術服務產業輔導機制,續推保險制度分攤風險

       陳主委說明,災害來臨農民一旦受災,最需要的就是復建資金及時到位。該會積極推動農業保險法立法,已推動15項農業保險,以風險分攤力量補足原有天然災害救助之缺口,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因應本次災損,農委會也啟動技術服務團,協助災後輔導工作,受災農友可洽請各試驗改良場所暨相關單位詢問,由專家提供技術輔導,減少災害損失。另農糧署也針對受損作物辦理產業輔導措施,提供受災農民恢復生產之協助。

       此外,農委會也表示,農業防救災資訊都可以在該會官方粉絲頁、LINE@等管道獲得,歡迎農民多加運用。該會強調,農業生產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防災減損是農業產、官、學界無可規避的使命,也需全民、全產業共同參與,以確保農業防災戰力無虞,共同抵禦農業災害。

陳主委吉仲報告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8-21: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