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57

推動智慧農業成果豐碩 創造農業發展新價值

  • 發布日期:108-08-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1)日起一連2天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邀請美國、日本以及我國專家學者,分享智慧農業相關技術應用及未來發展趨勢,現場亦展示智慧農業計畫各項技術研發與應用,完整呈現自106年起農委會推動智慧農業的豐碩成果,並提供農民與業者提高生產效率與產能的創新方案。

       農委會指出,臺灣的農業發展面臨人口結構改變、貿易自由化,及氣候變遷加劇影響區域農業生產量與價格波動等內、外因素的挑戰,正處於產業轉型的關鍵期。為解決農業所遭遇的挑戰,唯有導入知識化、精準化的科技,方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產能與收入,進而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以根本改善農業問題。因此,該會自106年起積極推動智慧農業計畫,以「智慧生產」與「數位服務」為兩大推動主軸,從育種、生產、加工到銷售各階段的創新思維模式,導入科技協助資訊數據化,精準分析產業及消費者需求,並藉由智慧化經營方式來解決農業問題,以期農業能夠永續發展。

       本次國際研討會暨聯合成果展活動四大主軸為「智慧物聯網應用與數位服務」、「解決產業共通問題之資訊服務平臺」、「數據分析及支援管理應用」及「智慧機器人發展趨勢」,除探討日本智慧農業技術帶動農業新革命、農業數據服務平臺(WAGRI)之服務與在智慧食品鏈架構之應用、美國機器學習於室內農耕之應用,及智慧農業機器人最新發展和未來趨勢外,並展現我國完整食品追溯系統、智慧農業共通資訊平台、影像辨識分析於農業應用、工業機器人近期發展與市場機會等,結合國內外產官學研新觀點,探討我國農業如何邁開全球智慧轉型步伐,交織出農業發展新價值。

       本次智慧農業聯合成果極為精彩,包含58項成果主題,搭配25項實體展示,亮點包含避免肉雞長期未走動而生病的自走式禽隻擾動機器人、減少人工成本60%以上櫥櫃型擠牛乳機器人、可提供農事從業人員53%輔助力之果物採摘穿戴式輔具、水面無人載具養殖池湖底監視系統、可提高20倍辨識速率的移動式設施微小害蟲影像辨識工作站,及魚種辨識智能管理系統等,具體呈現產業共通性技術研發及農、漁、畜產業導入智慧化應用的豐碩研發成果。

       農委會表示,本次2天盛會將近三百位產官學研人士熱烈參與,整體活動結合智慧農業國際研討會及領航產業多元化研發成果,希冀將智慧農業發展政策更完整地傳達至農民需求端,突破小農單打獨鬥的困境,繼而藉由整合各界能量提升產業價值,調整產業結構,解決國內農業面臨困境及瓶頸,促進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大合照

現場人員示範操作陳駿季副主委蒞臨現場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8-21: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