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61

犬隻繁殖旺季已近,農委會呼籲飼主負起管理責任

  • 發布日期:108-08-2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春、秋二季是犬隻發情期,飼主若任其在外遊蕩且又沒絕育,將造成公共安全隱憂,農委會特別呼籲飼主,一定要負起管理責任,不能只餵不管,也請飼主儘速在發情期前為犬隻絕育做好繁殖管理。農委會提醒民眾,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養狗要辦寵物登記、負有繁殖管理責任,更不能放養及疏縱犬隻,勿因飼主疏於管理,造成鄰居長期困擾。

       農委會強調,犬隻發情旺季是人犬衝突案件發生頻繁季節,為降低人犬衝突,避免公安事件,必須多方管道群策群力,全國各縣市於今(108)年7月起,針對26個遊蕩犬群聚與民眾通報案量多之熱點,進行高強度的犬群控制減量工作,各縣市每周更新執行進度,並公開於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預計至8月底止將處理完成26個熱點,以有效降低熱點區域內的人犬衝突問題,農委會持續請各縣市政府確實執行。

飼主責任須受重視

       農委會指出,遊蕩犬的產生,除了無主犬隻野外繁殖外,另有許多是只養不管的行為所導致。為掌握全國家犬數量,農委會每兩年進行全國性電訪調查,最近一期106年調查結果,全國家犬數量計177萬7,252隻,其中12%的民眾採放養方式養狗,民眾已辦理寵物登記率比率為60.1%、已完成絕育比率則為50.96%,顯見國人養犬之飼主責任仍需持續強化。農委會提醒飼主,家中若有1隻未絕育母犬,任其在外自由繁殖配種,1年內會在社區內增加10隻以上新增遊蕩犬,不管政府如何捕捉處理,若不能自源頭控制,遊蕩犬之管理措施也會失效。

管理措施踏實透明

       農委會說明,根據以往新聞案件資料統計,每年春季與秋季犬隻發情旺季,人犬衝突案件數量向上攀升,近2年有近7成案件發生於發情旺季。為有效減低人犬衝突案件,因應各縣市人力資源城鄉差距,農委會推動全國遊蕩犬管理精進措施,並自今年7月起落實執行,每週上網公告執行成果供各界檢視,截至8月5日止,措施施行一個月,在全國26個最高風險熱點內,已訪查家戶872戶,針對有養犬者完成寵物登記413隻,絕育235隻,免絕育申報104隻;遊蕩犬1,430隻,完成絕育975隻,捕捉移除689隻,疏導餵食者13人次。

       農委會強調,本次推動之遊蕩犬管理精進措施,各縣市政府須依據轄區樣態建立轄內遊蕩犬群聚風險熱點,集中資源於熱點,全面逐戶清查處置,區內家犬全數寵物登記、實施繁殖管理與不放養,使飼主善盡責任;無主犬隻則與當地人士溝通合作,有效執行捕捉、絕育與分類處理,具攻擊性犬即移除,有系統的進行遊蕩犬減量控制,8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最高風險熱點犬隻清查,降低秋季犬隻發情季節人犬衝突問題。

建構動物與人友善環境

       農委會說明,遊蕩犬隻管理與降低人犬衝突案件,仰賴全民共同參與與支持,政府持續落實遊蕩犬隻管理精進措施,也籲請飼主善盡照養管理責任,務依動物保護法第19條與第22條完成寵物登記與絕育,不絕育者應向所在地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申辦免絕育申報,另應按動物保護法第20條規定不放養,當個有責任的飼主,結合政府積極處理無主犬隻,公私協力在短期內降低人犬衝突,建構動物與人共存的友善環境。

桃源區犬貓絕育活動現場

  • 回上一頁
  • 108-08-23: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