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68

積極推動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結論 共創全民農業發展新局

  • 發布日期:108-09-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於107年9月7、8日圓滿完成,大會邀請產、官、學各領域代表,深入探討我國農業當前面臨的挑戰與發展契機,最後凝聚共識計73項結論。農委會相當重視大會形成的各項結論,於會後隨即著手規劃具體採行措施,逐步落實推動農業政策,並於大會週年之際,於專屬網站(https://open6.coa.gov.tw)公開各項結論辦理進程,提供關心農業的朋友瞭解與指導。

與各界一年來的共同努力,已有多項初步成果

       為秉持打造循環永續、安全安心、智慧前瞻、幸福樂業的全民農業之使命,農委會積極就保障農民福利、建構基礎建設、強化產業輔導等面向,與各界共同努力,一年來已有多項初步成果。在農民福利方面,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擴大試辦農業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等,逐步完善農民福利制度。在基礎建設方面,戮力動植物疫病防治及維護農業資源永續,如口蹄疫拔針申請疫區除名、全力防堵非洲豬瘟於境外、擴大灌區服務範圍、拓增多元勞動力與外展農務服務、推動省工農機與農機UBER、防減災預警等。在產業輔導方面,成功解除歐盟黃牌、推動林下經濟、成立農產品外銷平臺、學校午餐提高使用在地食材等,以透過產業輔導,改善產業環境、穩定農產品品質,提升農民所得與產業競爭力,並促進全民對我國農業的認同。

       此外,部分政策已陸續規劃完成,希冀立法部門支持,如農業保險法草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等,業經行政院審查通過並送立法院審議,期能儘速通過,賦予農業保險及初級農產加工管理法源依據,俾完善農業保險運作機制,強化推動初級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促進農業發展。

 

放眼未來,與全民攜手共創農業新局

       農委會表示,農業政策推動需長遠規劃,這一年來的初步成果,將做為後續推動的基礎,建立系統性追蹤管考機制,滾動檢討,以務實穩健的腳步落實。為延續大會「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精神,回應各界對大會結論之期待,該會已將各項結論辦理情形及後續規劃公開於專屬網站,虛心接受各界檢視與指導,希各界繼續給予指教,提出精進建議,共同為臺灣農業打拼。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說明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結論辦理情形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週年記者會與會貴賓合照

  • 回上一頁
  • 108-09-06: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