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70

第九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朝陽科技大學樂蘆L'olu團隊勇奪金獎

  • 發布日期:108-09-08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第九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於9月7日及9月8日二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20個團隊歷經兩個月的駐村,在激烈的競爭下,由朝陽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樂蘆L'olu團隊(駐村於臺中市和平區達觀社區)榮獲本屆金獎,並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的獎金。另外,本屆企業參與踴躍,提供全額獎金、節目報導及深度學習的機會,持續鼓勵青年學子走出校園,將所學專長實踐於臺灣農村。 

  今(8)日頒獎典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也到場為同學們加油打氣。陳副主委表示新世代農業需仰賴跨領域人才整合,來解決問題並提升農業價值,高度肯定大專學生以行動實踐來展現自我的價值,面對極端氣候,運用新觀念及新思維,以更精準的科學方式、更多元的工具,結合科技、行銷、管理、設計等其他專業,協助臺灣農業創新及永續發展。

       立法院余宛如委員也特別親臨現場關心,對於同學兩個月的駐村成果給予嘉勉,並表示104年擔任洄游二次方業師,且持續關注洄游農村計畫,今年的同學表現傑出,有結合商行、農會等在地事業體,發展出更創新、更永續的在地經營模式,成為臺灣地方創生的年輕力量與基石,也肯定農委會推動青年參與農村的努力與付出,為臺灣農業及農村帶來農村再生新希望。

       農委會表示,本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與企業合作,由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供競賽全額獎金;臺灣最美農村故事館則希望能將人才留在農村,提供10名農村實務學習機會,將以成功扎根農村的青年為學習對象,選拔具發展潛力的大專生進入農村場域深度學習,延續他們深耕農村的熱情,感謝這些企業對農村的長期關心,展現出社會企業責任的風範;此外,今年首次與電視媒體合作,由節目監製與觀眾票選出最想看的駐村故事,最後由朝陽科技大學玩埤世代團隊成功出線,將在知名行腳節目中播出大專生駐村的故事,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表示,暑假除了這20個團隊駐村外,還有來自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等4個新南向國家及中興大學國際學程等師生組成5個隊伍,來臺駐村共學交流。除了學習臺灣農村發展,感受臺灣農村濃濃的人情味外,更用自己專長所學,在異國發光發熱,更將臺灣經驗帶回自己的國家。充分顯示大專生洄游農村的影響力已擴及到國際。

       每年大學生的創意和實踐力都令人驚豔,今年除了改造農村閒置空間、改善社區景觀、協助農村產業及產品行銷以外,還有學生嘗試解決農村孩童教育問題,設計讓農村老人及小孩共同參與的活動,形成社區一家的感情,讓農村老人和小孩都能獲得適當的照顧;另外,有團隊透過創意將傳統線香,設計開發新商品,賦予傳統文化新價值,也有學生團隊針對銀髮族長照提出方案等。期待更多青年學子走入農村,充分展現自我,也為農村社區帶來新氣象與新希望。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左3)立法院余宛如委員(左1)進行攤位巡禮了解各隊成果

贊助企業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中)頒發創新實驗獎

金銀銅得獎團隊與所有頒獎者大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09-08: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