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71

擴大灌溉服務範圍有成 山地原鄉部落受惠

  • 發布日期:108-09-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農委會自106年起推動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域政策,於106、107年新納入4,023公頃農地,另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互助村農地約120公頃預計於108年底可完成納入南投農田水利會灌區程序,使水利會灌溉服務擴及山區原鄉,改善部落經濟。

  仁愛鄉新生村、互助村位於北港溪兩岸河階臺地,中原、眉原及清流部落居住其間,聞名全臺之「川中米」即於該地區生產。部落農地位在水利會灌區外,排灌設施興修、災搶均無法及時到位,影響農業生產,農委會與南投農田水利會為改善當地農業生產環境,積極辦理兩村納入灌區事務,預計今年底可正式納入灌區。

  農委會表示,納入水利會灌區除了水源需充足外,另有兩項重要的事要完成,第一是灌溉設施的改善,第二是農民的意願。在灌溉設施的改善方面,農委會籌編中原1、2號水圳改善工程經費,並由南投水利會發包執行,工程施工順利,今年底前即可通水灌溉農田;在農民意願方面,因納入灌區除了可享受政府的灌溉設施建設,農民相對也要遵守農田水利會的配水計畫,以維護灌溉用水的管理秩序。新生村、互助村的農地多屬於私人土地,需要有土地面積(或土地持有農民數)一半以上的地主同意才能納入灌區,南投農田水利會積極與當地村長合作調查農民納入灌區的意願,納入灌區同意書的蒐集亦接近完成,俟綜整各項資料撰擬納入灌區計畫書後即可完成納入灌區程序。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南投農田水利會已經在南投縣大坪頂地區協助當地農民灌溉改善,是吸引青農回流,創造高經濟價值產業鏈,改善農村人口結構的成功經驗。該會也與南投縣政府研商,將結合仁愛鄉新生村、互助村,包括中原、眉原及清流部落灌溉設施改善與後續產業輔導,進一步創造農業價值,對於部落經濟將有大幅助益。

108.4.26謝勝信處長赴仁愛鄉新生村、互助村宣導納入灌區政策

  • 回上一頁
  • 108-09-09: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