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399

農業政策歡迎各界討論 務實可行才能具體實踐

  • 發布日期:108-10-22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日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未來將針對在國內生產的農、漁產品,「明訂外銷比率要占百分之卅,另百分之七十內銷」;「恢復過去馬政府時期針對進口農產品的管制措施」及「逐步調降稻米安全存量比率」等三箭,對農業政策實務顯然缺乏了解,僅有口號式的發言不但嚴重缺乏專業,甚至自相矛盾,恐有誤導廣大農民及消費者之疑慮,令人十分遺憾。

制定外銷比例屬空頭支票,對現況缺乏了解且毫不專業

       農產品外銷並非空口喊價,所有的品項出口都有必須遵循的國際貿易規範,首先必須向目標國提出申請,後續進行貿易談判,且必須符合進口國檢疫條件及獲得當地消費市場接受,每個環節都需要高度細膩的規劃及複雜的諮商過程。此外,國內生產端亦必須輔導達到品質、產量穩定充足,始具備國際競爭力,透過生產端與通路端相互配合,農產外銷才有達成的可能。我國有許多農業貿易專才日夜在國際談判桌上為臺灣農產品行銷世界努力,但任何義和團式的口號對於促成農產品正常外銷並無幫助。

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管制比過去更為嚴謹

       針對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案件之申請,政府係以「國內無產製」、「特殊需求」或「少量進口」原則專案審核,103年至104年期間,核准同意專案進口中國大陸農產品高達8,126公噸,相較於106年至107年期間,核准同意專案進口數量降至只剩856公噸,數字會說話,現在政府對中國農產品的管理,顯然比過去更為嚴謹許多。

降低稻米安全存量比率,恐影響市場糧價及農民收益

       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穩定糧食供應,糧食管理法明定主管機關應於國內適當場所儲備不低於3個月稻米消費量之安全存量。主要係考量稻作生育期約需4個月時間,倘國內發生缺糧,緊急自國外採購進口,到充分供應市場約需3個月時間,貿然調降安全存量比率,恐危害國家糧食安全,且於目前稻作豐產情形下,任意減少公糧收購數量,恐使國內糧價大幅下跌,這樣的主張,不但不是跟農民站在一起,而且還會嚴重犧牲農民的權益。

       農委會表示為建構完整產銷制度,將持續推動農產品外銷、直銷及加工的模式,驅動外銷能量,發展國內加工事業,帶動產品加值與就業機會,創造新農業經營方式,以穩健調整產銷結構。

  • 回上一頁
  • 108-10-2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