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13

副總統關心香蕉產業 鼓勵參加香蕉收入保險

  • 發布日期:108-11-01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近年來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為協助蕉農因應天然災害或市場因素造成價格或產量巨幅變動所致收入不穩定之風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擇定易有產銷壓力的香蕉辦理香蕉收入保險,讓農民不用看天吃飯,不論天災或價跌所導致收入減損,都能獲得理賠,陳副總統為鼓勵蕉農參與,於今(1)日視察位於屏東縣九如鄉專為蕉農朋友解決香蕉生長、病蟲害等問題的「台灣香蕉研究所」,同時宣導造福蕉農的香蕉收入保險政策,並感謝該所提供農政單位健康蕉苗、香蕉成本、各產地香蕉栽培及產量等資訊,俾利政府單位制訂完善香蕉保險制度,讓蕉農收入有保障,生活更安樂。

 

農民免煩惱 收入有保障

  農委會說明,香蕉是我國最重要的果樹產業之一,種植面積約1.6萬公頃,為果樹類之冠,此外香蕉為高大草本作物,葉大莖脆,易受颱風危害。為解決農民看天吃飯的老問題,該會辦理香蕉收入保險,目前有高雄市、屏東縣、雲林縣、嘉義縣、花蓮縣等21個基層農會共24個鄉鎮參與,該等地區約種植香蕉6千餘公頃,占全國總面積約4成,蕉農可在今年10月3日至明(109)年3月31日受理期間,向田區所在地之基層農會投保每公頃40-60萬元等不同額度之收入保障,在明年1月至12月保險期間,因價跌量損導致區域收入低於投保保障額度,其差額可由保險理賠來填補,最高理賠額度每公頃40萬元。該會進一步表示,為鼓勵投保,農委會補助一半保費,上限金額為每公頃3萬元,以減輕農民負擔。

 

持續檢討建立臺灣農業保險制度

  農委會表示,近20年平均每年約有新臺幣123億元的農業天然災害損失,但政府農業天災救助金額年平均約31億元,覆蓋率尚不足以穩定農民收入,因此訂定專法推廣農業保險。自104年以來針對農產品已推出16品項保單,如香蕉、梨、蓮霧、木瓜及農業設施等,累計總投保件數3.5萬件、總投保金額72億元,可分散農民因天然災害之風險,囿於農業保險在臺灣仍處於發展初期,還有許多成長與進步的空間,後續將持續滾動檢討,建立適合臺灣之農業保險制度,請各農會及農民繼續支持農業保險政策,讓農家收入維持一定水準。

副總統視察

副總統視察2

外銷蕉苗

合照

  • 回上一頁
  • 108-11-01: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