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16

「卸甲歸田」首發團 農委會攜手國防部創造農業生力軍

  • 發布日期:108-11-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為協助國軍屆退官兵提前規劃退後職涯,農委會與國防部合作辦理「國軍屆退官兵退前職訓農事訓練育成專班」,於108年11月4日在中華電信臺中訓練分所舉行始業式,由該會偕同國防部及退輔會代表共同蒞臨現場揭幕勉勵。此次專班計15名屆退官兵及10名退役官兵,將進行5.5個月的實作訓練,協助國軍官兵未來順利投入農業,成為農業的生力軍。

跨部會合作 累積實作經驗降低進入門檻

       農委會表示,農業人力高齡化將影響農業發展及轉型,為多元引入新進農民,該會於107年與國防部、勞動部及退輔會修訂「國軍屆退官兵就業輔導措施實施要點」,在退伍前6個月的就業輔導措施,對接農業扎實的專業訓練的課程,讓國軍退伍後選擇投入農業工作。

       農委會說明,透過國防部及退輔會跨部會合作宣導,本次專班順利招募有意從農的學員,包括屆退官兵及退役官兵2類。在5.5個月的訓練課程中,安排入門、初階及進階等系統化課程計1.5個月,內容包括水稻、園藝、蔬菜、茶葉及果樹等作物栽培,亦涵蓋休閒農業、有機生態等課程,將農業各類領域做全面介紹;另為增進學員累積實作經驗,安排進入具規模的見習農場實作見習4個月,期望有效降低實際從農初期風險。

退役軍人從農分享 農委會資源協助經營更上層樓

       本次始業式活動也邀請退伍的海巡上尉軍官分享退伍從農心得,其自退伍後在嘉義種植0.1公頃的設施番茄,於105年獲選為第3屆百大青農,接受農委會專案輔導,逐漸擴大經營規模,輔導期間亦參加農委會辦理的青農海外研習團,前往以色列研習交流,將滴灌設備技術引進自家溫室,不僅達到節水及供水穩定的效果,更提升農產品的品質、產量及產值。

       農委會表示,近年在農委會各單位的努力下,吸引許多青年返鄉從農,其中有些是軍官退伍後選擇從事農業。為照顧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農委會在108年8月7日擴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對象,將實際從農之健保第3類被保險人,包括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退休人員、退役官兵等,皆納入農民職災保險加保對象範圍,該會也將持續投入相關資源給實際從農者,建構安心健全的從農環境。

與會代表及退役官兵合照

  • 回上一頁
  • 108-11-04: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