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17

第一屆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108-11-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今(6)日舉辦第一屆「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頒獎典禮」,該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親自到場頒獎,肯定獲獎單位對農村綠色照顧的努力與貢獻。首屆典禮共計頒發給23個單位,包含水里鄉農會等10個單位獲頒十大綠色照顧獎座及獎金10萬元,其餘鹿谷鄉農會等3個單位獲得最佳獎與獎金5萬元、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等10個單位則獲得潛力獎及獎金2萬元。陳主委在典禮中宣示,將優先輔導本次得獎單位成為綠色照顧站,推動綠色照顧示範計畫。

推廣農業療育  營造農漁村健康老化氛圍

  陳吉仲主委表示,農村人力結構嚴重老化,該會從76年開始調查研究農村高齡者問題與需求,80年起以終身學習理念將高齡者組成自主性之互助組織,長期關懷農漁村高齡者生活,營造在地安養的友善環境。近年來,在行政院推動長期照顧2.0政策下,該會利用農業多功能的契機,以綠色照顧概念推動農村高齡者服務,結合了農漁民團體與NGO組織網絡,利用農業、農漁村自然元素,融合健康概念,協助在地高齡者健康老化外,亦可吸引外地高齡者進入農漁村,藉由體驗人與自然事物互動的歷程來療育身心。

建立優良典範  展現農漁村綠色照顧成果

  農委會指出,首屆活動參賽單位包含農會、社區協會、私人公司及農場等,經過書面評選、現場訪視及最終決選等三個階段,分別選出綠色照顧獎、最佳獎及潛力獎。

  多個得獎單位跳脫傳統農業藩籬,帶出綠色照顧的新創意。例如,水里鄉農會帶領高齡者走入農業環境,撿拾種子來製作拼畫,老人家感受到農業的療育力,到在地農場體會農業的新價值;富里鄉農會培訓高齡者與在地耆老擔任導覽解說員,不但教導遊客傳統農業的知識,促進在地農業旅遊產業發展,也讓這些高齡者老有所用;此外,彰化縣大村鄉是葡萄的重要產地,當地農會運用在地農業廢棄物發展葡萄藤染或花藝設計等,同時讓高齡者參與設計,而和美鎮農會則和社區協會與農場合作,設計高架植栽,讓高齡者更容易參與療育活動;路竹區農會則利用在地食材製作符合高齡者健康養生的食物。陳主委除了感謝得獎單位對照顧農漁村高齡者的努力,更表達對各單位創意的肯定。

鼓勵農漁會投入綠色照顧工作

  農委會指出,該會非常鼓勵各級單位投入綠色照顧產業,特別是農漁會透過農業組織互助、綠色元素互動、益康場域互享,且農漁會家政班員與志工組織凝聚力強,更能讓綠色元素能深入農漁村生活,搭配在地農業景觀及環境來辦理綠色照顧工作;該會亦積極配合行政院長期照顧2.0政策,鼓勵農漁會成為C級巷弄長照站,深入農漁村延展綠色照顧網絡。

  最後陳主委宣示,將優先輔導本次得獎單位成為綠色照顧站,推動綠色照顧示範計畫,鼓勵農漁會及相關團體單位投入綠色照顧及農漁村高齡者服務;陳主委也期許,未來再持續辦理相關活動,讓綠色照顧網絡遍地開花,讓農漁村不再只是老人照顧老人的畫面,更是國人願意返鄉甚至前往旅遊的地方,藉由人與大自然的互動與體驗,開創綠色療育產業。

合影

合影

合影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8-11-06: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