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25

營農準備好安心 青農讚聲揪甘心

  • 發布日期:108-11-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於11月16日至17日在嘉義縣政府前廣場舉辦「2019農村青年嘉年華-農青好YOUNG愛抵嘉」活動,全國超過千位農村青年共同參加現場嘉年華活動及座談會。該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親自到場宣布,為保障青年農業經營初期生活穩定,109年將推動農業經營準備金;另將不限百大青農提供5年200萬元的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免利息優惠措施,希望營造良好的從農環境,也鼓勵各界青年投入農業工作。

支持農村青年做公益  食農闖關活動拿大獎

       農委會表示,為推廣全國青農優質農產品,展現農村四健青年與農村婦女成果,該會特別籌辦農村青年嘉年華活動,包括青農們進行臥虎藏農趣味競賽、全國四健作業組競賽等,現場還有適合親子的食農教育闖關、農產品一把抓等活動。另整合各地青農愛心市集展售以及田媽媽在地好手藝,總計52個攤位進駐,攤位部分所得將捐助給嘉義縣安仁家園教養機構,讓院生可享用青農新鮮健康農產品,展現農村新農力、新食力及新創力。

       農委會指出,近年配合行政院青年培育政策,該會與相關單位共同挹注資源營造青年返鄉從農優質環境,包括遴選百大青農為學習標竿,提供陪伴式輔導,協助穩健經營、擴大或創新加值發展,總計465位百大青農;建置在地青農交流平臺,營造交流與互助環境,引導群聚合作,朝企業化經營發展,加入青農聯誼會人數已突破4,000人;建置青農育成基地,提供青農生產實作訓練,108年於溫室栽培蔬菜、花卉及菇類等作物,總計培育54人。該會積極拓展青農行銷與通路,除希望廣場、花博農民市集及道農市集外,108年亦與大潤發及家樂福等大賣場通路合作,辦理9場次展售會,另與鐵路共構人潮較多之松山、臺北及板橋車站合作,拓展青農多元行銷管道。

農委會培育專業青農  擴大貸款免息優惠方案

       陳主委在政策宣導會中與青年農民座談並表示,將針對現行從事農業的青農,依不同的從農階段提供新的優惠措施。陳主委說初期營農必須面對較高的風險,該會將提供最高2年的農業經營準備金,降低青農的經營風險,穩定其生活,申請對象將包含農業公費專班畢業生、相關農業大專校院及高中職畢業生,或其他新進的青農等;另外,針對經營一段時間且願意投資農業經營的青農,自109年3月起將提供青農新舊貸戶於貸款期間內享有5年免息,免息額度為200萬元,希望在青農從農的各階段,提供全方面的輔導,打造更優良的農業經營環境,提高青年從農的意願。

       農委會強調,該會將持續為從農者規劃系統性的訓練及產業輔導措施,相關政府資源也會投入實際從事農業者,提供安心健全的從農環境,達到全面性的支持。

農業政策宣導座談會

陳吉仲主委於嘉年華活動致詞

嘉年華活動大合影

  • 回上一頁
  • 108-11-15: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