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55

85%擴大灌溉服務面積由三個水利會完成 農委會特予表揚

  • 發布日期:108-12-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農委會今(12)日由陳吉仲主委親自頒發擴大灌溉服務績優獎狀予花蓮、南投及臺東等3個農田水利會會長,肯定其對農田水利擴大服務執行成果,並表彰對農民灌溉服務貢獻。

  農委會表示,蔡總統於就任後即將擴大對農民灌溉照顧列為重要農業政策,該會在105年訂定了水利會擴大農田水利會事業區域(灌區)的作業程序,突破了過去幾十年來水利會灌區不曾擴大情況。在107年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經社會各界的討論下,亦作成「朝10年內完成提供農業灌區內外之適作農地灌溉服務為目標」重要結論,顯見蔡總統擴大灌溉服務政策為全國各界認同並確實反映農民需要。

  農委會說明,106年統計適宜糧食生產農地計有68萬公頃,位於農田水利會灌區農地僅有31萬公頃,另有37萬公頃農地未能納入灌區。在各水利會的努力下,106年到108年已經有4,586公頃農地納入農田水利會的灌區。納入灌區的工作對水利會來講也是一大挑戰,要瞭解水源充不充足、種植的作物種類、地型情況及農民的意願及灌溉設施興建等多項工作,極具複雜與挑戰性。感謝花蓮、南投及臺東三位水利會會長率領同仁不辭辛勞配合農委會政策來服務灌區外農民,在政策執行的3年裡,花蓮農田水利會辦理2,308公頃(總納入面積之50%)、臺東農田水利會辦理867公頃(總納入面積之19%)、南投水利會辦理746公頃(總納入面積之16%),三個水利會的成果就占全部納入灌區面積的85%,執行成效卓越,諸如百香果重要產區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花蓮壽豐鄉青農小劍劍的農地,都是擴大灌區的受益農地。藉由表揚擴大灌溉服務政策執行績優水利會,期能激勵農田水利會人員士氣,讓全國農田水利人員繼續努力,把水利會優異的灌溉技術逐漸推廣至全國適作農地。

合照

  • 回上一頁
  • 108-12-1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