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71

保障禽農收益,降低經營風險-擴大推動家禽禽流感保險

  • 發布日期:109-01-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臺灣位處候鳥遷徙必經路徑,目前為禽流感好發之秋冬時節,鑒於家禽產業每年均受禽流感威脅,而造成產業重大損失;遭撲殺之養禽場,農民雖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獲得成本6成之補償,惟仍有4成成本之損失。農委會自106年11月起開辦推動家禽禽流感保險,其目的即保障養禽業者不幸遭致禽流感時,可降低損失風險,該保險的投保禽種包括肉用、蛋用、種用之雞、鴨、鵝及火雞,投保人包括畜牧場登記證或畜禽飼養登記證所載之負責人或承租人,為目前唯一針對動物疫病為標的農業保險險種。

建立風險管理概念,強化生物安全防範

       農委會說明,禽流感保險除了提供農民保障外,為配合防疫政策,鼓勵農民強化防疫及損害防阻觀念,將禽舍型式、生物安全措施及管理能力等風險高低,設計不同保險費率保單,生物安全若做得越好,保險費率則越低。另為鼓勵農民善用保險及降低經營風險,農委會補助50%保險費,亦有地方政府額外酌予補助保費。

快速理賠少損失,恢復生產免煩惱

       農委會強調,本保險之設計具有快速理賠之優點,其理賠作業只要取得防疫機關撲殺證明文件後,承保的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即可核算理賠金額,並於15日內賠償農民。截至108年11月底,家禽投保隻數達322萬隻,投保農民飼養之家禽,如不幸確診禽流感而遭撲殺,即可迅速獲得理賠,有助於彌補災害損失,亦減輕農民恢復生產所需資金之壓力。

       農委會進一步呼籲,如發現畜牧場之家禽有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產蛋量下降等症狀或異常死亡情形,應主動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置;又禽流感一年四季皆有可能發生,農委會除規劃農業保險來分散經營者風險及穩定收益外,飼主更應落實禽場生物安全,並配合政府各項監測及防疫措施。

 

  • 回上一頁
  • 109-01-0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