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477

食農教育成果發表 帶領全民大探索

  • 發布日期:109-01-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自106年起啟動食農教育推廣計畫,每年輔導100個多元團體推動,並行銷推廣每月15日為食物日,帶領全民認識國產農產品及響應吃當季食在地觀念。該會1月18日於臺北車站1樓多功能展演區舉辦「食農小學堂.全民大探索」食農教育成果展,也於當日上午頒獎表揚108年推廣食農教育績優學校,期待此次食農教育的推動成果展示,讓民眾瞭解食農教育多元推動模式,讓食農教育成為全民運動。

食農小學堂深入校園 強化食農資訊傳遞

       農委會表示,108年食農教育推廣計畫以「農業生產與環境」議題為推動重點,鼓勵多元團體依其在地資源及人文風土,發展不同年齡層的教案教材,將食農教育深入家庭、學校及社區。其中教學設計組透過前一年度推廣績優的學校,運用該會各試驗改良場所研發的國產農產品教材,規劃學校食農教育教案、課程及活動,提升食農資訊傳遞的正確性。

       本次擇優獎勵32所學校(得獎名單如附件),其中桃園內壢國民中學,從蔬菜盆栽到一畦菜園,從點狀零散課程到線性帶狀主題,課程規劃完整,也融入領域課程,讓推廣效益擴散。得獎學校分享食農教育執行經驗,期待更多學校及其他團體能投入食農教育推動的行列。

多元教材及推動成果 融入全民生活

       農委會指出,本次邀請100個計畫執行單位提供教材教案介紹,民眾可從展示海報瞭解學校、社區組織、農會、非營利組織等單位推動食農教育之多元方式。其中斗南鎮農會、林邊區漁會分別帶來米食心臟病、石斑魚養成大挑戰的體驗活動,展現農漁民團體推廣能量,內容有趣且富教育性,並透過食農闖關遊戲、體驗活動、國產農產品教材,讓民眾認識臺灣國產農漁畜產品,加強全民的食農素養。

       農委會表示,109年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即將開跑,該會鼓勵申請單位創新提案,凡農業生產與環境、飲食健康與消費、飲食生活與文化等主題,並符合發展在地農業及飲食特色,具創新性、策略性及示範性之推廣模式,均可提案,預計補助60案,補助金額方案最高為新臺幣50萬元。歡迎有意推動食農教育的單位至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首頁/計畫申請/109年)下載該會「109年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徵案簡章」,如有疑問請洽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經管組葉專員、林專員(電話:(02)2698-2989分機02932、02963,e-mail:02932@cpc.tw、02963@cpc.tw)詢問。

大合照1

大合照2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01-1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