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01

農委會發布國際行銷及電子商務振興措施規範 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農產品外銷的影響

  • 發布日期:109-03-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對農產品外銷的影響,已於3月12日發布「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產業事業國際行銷及電子商務振興措施獎勵對象、受理單位及申請程序」,提供農產品海外市場拓銷獎勵、加強海外市場分散與拓展,以及辦理農產品網路購物活動等3項振興措施,協助因疫情受阻外銷的農產品項持續保有既有市場並開拓新興市場,掌握國人消費型態轉變的契機,提高國產溯源農產品在網路的銷售比率,化危機為轉機,以穩定農民收入與維護農民權益。

農產品海外市場拓銷獎勵

       農委會表示,受到出口目標國家運輸與批發市場關閉,以及消費量下降等影響,今(109)年1至2月我國農產品外銷量值分別較去(108)年減少3.3%及4.0%,其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值降低35%;隨著疫情擴散,預料外銷到日本、美國等其他主要市場的影響也將陸續浮現。為了加大拓銷力道,該會針對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要市場的外銷品項如鳳梨、釋迦等,特別加碼提高海外市場拓銷獎勵額度,至於其他可能受影響的品項,也視疫情發展狀況隨時提供振興獎勵,期減少外銷業者經營壓力,並鼓勵業者拓展新興市場,穩定農產品價格及收益。目前農委會已公布鳳梨、釋迦、蓮霧及柑橘類等4項產品之獎勵基準,並將於近期公告切花、國蘭、棗、香蕉、番石榴、紅龍果、荔枝等農產品的海外拓銷獎勵額度。

加強海外市場分散及拓展

       由於各國對於農產品仍有消費需求,且中國大陸農產品外銷受阻,部分國家可能轉向臺灣購買,正是我國拓展新興市場、降低仰賴單一市場的契機。農委會將獎勵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產業公協會、農漁民團體及財團法人辦理各類農產品海外市場宣傳行銷活動,例如於國外通路辦理促銷活動、海外新興市場研析與試銷計畫、辦理貿易洽談會、貿易拓訪團、海外市場行銷廣告等,強化新市場與新通路的開發,化危機為轉機。

辦理農產品網路購物活動

       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國人對於農產品消費型態已有所轉變,對於國產農產品產銷也帶來壓力。為了掌握國人提高網路消費的契機,農委會與將近50家國內電商平臺業者共同合作,舉辦「臺灣農產嘉年華」網購活動,除提供電商平臺業者行銷獎勵外,消費者購買指定具溯源國產農產品滿500元將享有50元優惠,回饋金額無上限,鼓勵消費者踴躍上網選購國產有機、產銷履歷及QR code等農產品,目前總計有超過6,000項國產優質農產品供消費者線上選購,第一階段活動至6月30日截止,將視狀況擴大辦理。

       農委會表示,有關以上3項振興措施的獎勵基準、對象、受理單位及申請程序,可於該會官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農產業紓困振興專區」瞭解詳情,或向專區內提供的聯絡窗口人員洽詢。該會將持續評估疫情對農產品產銷的影響,適時啟動其他外銷多元輔導措施,以強化農產品出口,穩定國內價格,維護農民權益。

  • 回上一頁
  • 109-03-17: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