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11

因應COVID-19疫情 農委會滾動檢討犬貓及動物園動物 之檢驗及照護方式

  • 發布日期:109-04-10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各國陸續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新冠肺炎(COVID-19)之動物案例包括香港2隻犬1隻貓、比利時1隻貓與美國動物園1隻老虎。上述通報案例後續發展情形為香港2隻犬1隻貓皆無臨床症狀,其餘動物健康狀況皆恢復穩定。該會綜整前揭案例及目前蒐集之國際組織訊息,於今(10)日上午召開專家會議針對COVID-19確診個案民眾飼養犬貓之檢驗與照護模式,及動物園動物管理措施進行滾動檢討。專家表示,依據OIE、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WSAVA)官方聲明及國際期刊等,目前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皆無具有傳播新冠肺炎病毒(SARS-CoV-2)能力之證據,惟考量貂亦可能為感受性動物之一,因此於原訂COVID-19確診民眾共居犬貓之檢驗照護原則增列貂,該等動物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無需過分擔憂(如附件)。另外,動物園及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保育員於照顧動物時,建議應全程採取衛生防護措施,如戴口罩與手套。

       農委會說明,今日邀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該會林務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畜牧處、家畜衛生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獸醫師代表及專家學者等,針對COVID-19確診個案民眾飼養犬貓之檢驗與照護模式,及動物園動物管理措施進行滾動檢討,會中依WHO、OIE、WSAVA等國際組織與國際期刊報導等進行討論,與會人員一致認為目前已知COVID-19傳播途徑為人傳染人,迄今為止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具有傳播此疾病之能力,因此確診個案民眾共居犬貓貂之檢驗與照護模式,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同時應避免與犬貓貂親吻、舔觸或分享食物。若犬貓貂有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可聯繫犬貓貂平常就診照顧的獸醫師,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方式先行了解與協助。再者,科學上也無證據顯示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會傳染SARS-CoV-2,所以不用擔心家中犬貓貂會將SARS-CoV-2傳給人類,目前也無必要對犬貓貂進行常規檢測。

       另外,與會專家建議動物園及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動物之照護方式為保育員於照顧動物時,應全程採取衛生防護措施,如戴口罩與手套,另與動物相處、照護動物及處理其食物前後皆應徹底清潔雙手。

       農委會表示,由於此疾病的發展情況變化快速,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建置專區並提供國際組織如OIE、WSAVA之即時訊息公開參閱,蒐集相關資訊作為風險評估之依據。該會再次呼籲,飼主只要遵循專家之建言,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像平常一樣在接觸犬貓貂前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留意犬貓貂健康即可。目前並無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具有傳播SARS-CoV-2的證據,請民眾不必恐慌,更不應遺棄寵物。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04-10: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