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13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 農委會致力全球布局以分散農產品外銷市場

  • 發布日期:109-04-1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依據海關統計資料,今(109)年1至2月我國農產品外銷日本金額為1.43億美元,較去(108)年同期成長11.4%,至於出口中國大陸金額則為1.28億美元,日本躍昇成為我國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國。今年3月由於中國大陸經濟活動逐漸復甦,日本與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轉為嚴峻,使得1至3月我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及日本分別為2.26億美元、2.11億美元,銷陸占比已由去年的24.6%降低到18.9%,顯見農委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致力分散農產品外銷市場已具成效。

       農委會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該會針對中國大陸以外市場加強拓銷,包括在各主要外銷市場舉辦臺灣蔬果節、在新南向國家及日本加強辦理鳳梨等水果拓銷活動,以及透過新加坡HAO mart超市臺灣農產專區推銷鳳梨釋迦等,並提供農產品海外拓銷奬勵,使得我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占比逐漸下降,到今年3月比率為18.9%,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4.6%,且1至3月臺灣農產品出口日本與美國金額增加為2.11及1.53億美元,占比較去年同期分別提升1.5%及2.7%。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多數農產品出口受阻,惟目前稻米、鮪魚、冷凍毛豆、鬼頭刀、午仔魚、旗魚、釋迦、香蕉、番石榴等出口值仍維持成長。農委會為減緩疫情對外銷之衝擊,已提出各項外銷紓困與振興措施,致力推動鞏固既有市場及拓展全球市場,期盼化危機為轉機,將疫情對農產外銷之衝擊降至最低。

  • 回上一頁
  • 109-04-15: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