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14

臺中農改場與臺大生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共同推升中臺灣創新加值農產業之跨域發展

  • 發布日期:109-04-16
  • 發布機關: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於109年4月16日,由雙方代表人李紅曦場長及盧虎生院長,在臺中農改場簽訂合作備忘錄,將針對作物智慧化育種、栽培體系研究及農產品多元化開發等主題,結合臺灣大學之學術前瞻科技與臺中農改場之產業應用技術,開啟合作研發與產業運用新里程,期為中部地區農業導入創新加值模式,共同布局新冠疫情後產業振興之研發動能。

       臺大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表示,近十年來新世代生物技術及大數據、資通訊、人工智慧等科技發展迅速,該院期待與臺中農改場共同合作,俾加速跨域新科技在試驗場域之在地試驗,再推廣至產業界應用,以善盡該校學術研究之社會貢獻。盧院長另說明,由於新冠疫情,故僅會同食品科學研究所潘敏雄所長及農業試驗場場長葉德銘教授,出席簽訂儀式並與臺中農改場主管們進行交流。盧院長進一步介紹,潘敏雄所長為該校學術文章引用率極高的務實應用學者之一,期待配合農委會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設立等農產品加工加值政策,共同為中部重要的水稻及雜糧等作物,導入新的加工科技,以利產品加值;葉德銘教授專長為花卉研究,則企盼為臺中農改場轄區所占全國生產面積6成之花卉產業,合作推動更為創新之研發。臺中農改場李紅曦場長則表示,臺灣農業刻正面臨氣候變遷、國際競爭、生態永續、社會轉型及人口老化等多面向挑戰,該場雖然在農作物栽培、育種、植物保護、農業資材開發利用及農業推廣教育等都有紮實的基礎與成果,惟面對未來更形多重且嚴峻的挑戰,有必要與學界攜手合作,導入新知識新科技來加速研發成果的產出與擴散,裨益所轄重要農產業的持續進步與永續發展。

       此次臺中農改場與臺灣大學生農學院之合作,議題先設定在作物智慧化育種、栽培體系研究及農產品多元化開發三大主題,盧院長再三期待雙方合作務求產出具體並能落實運用,故針對細項合作項目,雙方研究人員業討論包括:1.水稻品種之全基因組關聯分析及無人機的應用、2.分子標誌輔助蔬菜抗病育種,及3.全穀豆類機能性加工利用技術,後續包括花卉育種與作物栽培體系研究以因應氣候變遷等,亦將逐步擴充合作項目。

       臺中農改場進一步說明,農作物傳統育種工作需要大量時間與人力進行選拔及人工判識,藉由基因組關聯分析、分子標誌輔助技術,再結合無人機之外表型分析技術,期能深度探討基因組與性狀關聯,加速育種效率,進一步達到省工高效的智慧化育種。在蔬菜抗病育種方面,初步以番茄及瓜類為標的,期藉由抗病品種之育成,確保作物產量品質不受病蟲害影響,並有助於農藥減量與永續發展。此外,消費者日益重視食品之營養保健與機能性,全穀豆類含有豐富優良的維生素、植化素、膳食纖維與蛋白質,有益民眾健康,雙方將針對穀物與豆類加工、全豆利用及米豆營養產品開發等共同研究,以強化深具保健價值之國產農產品的多元利用。

       盧院長與李場長最後均再表示,雙方合作備忘錄之簽訂,僅係合作研發的開始,後續逐項研發成果之具體產出及落實應用,才是簽訂的目標,特別是在新冠疫情衝擊產業的此時,重新思考研發目的與布局新科技的應用就更具意義;相信結合雙方的專長及量能之跨域創新加值合作研發,定能推升中部地區農產業發展動能,裨益產業持續發展。

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圖左)與臺中農改場場長李紅曦(圖右)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就作物智慧化育種、栽培體系研究及農產品多元化開發等主題進行合作研究。

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右3)、食科所所長潘敏雄(右2)及農業試驗場場長葉德銘教授(右1)至臺中農改場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就農業各方面進行合作研究。

臺中農改場場長李紅曦(圖右)表示,中部地區是臺灣農業重鎮,若能與台大農學院跨單位跨領域合作,加強新科技的導入應用,當可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來強化中部地區農產業發展。

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右2)表示,面對未來種種挑戰,期許臺大與臺中農改場合作為臺灣農業研究「超前部署」。

臺中農改場育成許多高品質水稻品種,未來應用無人機技術,可增加育種及栽培管理效率。

臺中農改場研發紅龍果粉末化及各種農產品加工技術,增進農產品多元利用。

臺大農業試驗場場長葉德銘(右2)與臺中農改場人員討論花卉保鮮劑在切花品質之應用研究。

臺中農改場引進不同番茄種原,研究人員與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右1)及食科所所長潘敏雄(右2)商討未來合作運用新科技,突破育種瓶頸。

  • 回上一頁
  • 109-04-16: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