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18

永安圳制水門改善工程竣工啟用,降低屏東市區淹水風險並穩定灌溉供水

  • 發布日期:109-04-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殺蛇溪是貫穿屏東市中心的重要排水系統,亦是屏東市與萬丹鄉之間農業灌溉用水的來源之一。長年截取溪水以引灌永安圳的重要取水設施—永安圳取水門,由屏東農田水利會維護管理,因防洪安全考量,經農委會以前瞻基礎建設項下水與安全計畫經費,補助1億餘元辦理該制水門改善工程,今(17)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謝勝信處長出席典禮時指出,原有取水閘門改建為橡皮壩並建置自動化監控系統後,除改善灌溉用水之取水效率外,亦可提升防洪應變能力與機動性,保護殺蛇溪沿岸住家安全及降低上游屏東市區淹水發生的機率。

  農委會說明,殺蛇溪位於屏東市區,因工商業蓬勃發展與都市範圍不斷擴大,農業生產的土地使用面積持續減縮,減少雨水之蓄存及入滲,加上氣候變遷造成劇烈降雨發生頻率增加,既有道路與市區的排水系統如果無法及時渲洩,即易產生淹水情形。民國95年碧利斯颱風及97年卡玫基颱風來襲,曾造成屏東市永安及新生等里淹水災情。因此,屏東農田水利會參考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規劃報告,提出現有制水門下游、由屏東縣政府維護管理的殺蛇溪區段河床一併降低,方能全面降低上游淹水致災風險,惟縣政府治水經費有限,農委會考量整體治理效果,慨然允諾補助屏東農田水利會一併辦理下游護岸與河床基礎整體改善工程,自107年12月開始施工,至今年2月底終於完成,期能加速殺蛇溪整體治理期程。

  農委會強調,照顧農民為該會的核心價值,農田水利發展能結合社區安全,共創雙贏及發揮加乘效果,期能讓農業更有效率的永續經營,並建構安全與安心的家園。

0102

  • 回上一頁
  • 109-04-17: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