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51

綠色照顧站出來.守護高齡作伙來

  • 發布日期:109-07-01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今(1)日於深坑區農會舉辦綠色照顧推動示範記者會,該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親臨現場表示,該會今年共輔導31家農漁會成立綠色照顧示範站,包括農會28站及漁會3站,其中深坑區農會亦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C級巷弄長照站,陳主委肯定農漁會對農漁村高齡者及綠色照顧的努力與貢獻,利用農漁村自然元素,實踐農業多功能價值,打造農漁村的友善生活環境。

推動綠色照顧  展現農漁村綠色量能

       陳吉仲主委表示,農村人力結構嚴重老化,該會接軌行政院長期照顧2.0政策,運用農漁會人員及家政志工,結合在地特色食材、文化傳承及綠色景觀療育,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照顧,營造友善高齡生活環境,以達協助高齡者在地健康老化的願景。

       農委會指出,綠色照顧以健康促進為核心,發展綠飲食、綠療育及綠照顧三大主軸,其中綠飲食為結合農漁會家政班設計均衡飲食及高齡友善餐飲,與衛生福利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合作推動營養諮詢,支援高齡者飲食與健康營養;綠療育為透過綠色照顧種籽師資培訓,輔導農漁會人員就地取材為高齡者設計益康活動,利用生理監測及問卷量表等進行活動前後測,協助高齡者紓壓及放鬆;綠照顧為運用農漁會既有空間,連結地方創生以提升高齡者身心健康,一同完善國家長照體系,建構以農業為本的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美好照顧網絡。

       農委會說明,本次農業療育體驗選用花語為「不變的愛」的臺灣國產洋桔梗,展現與綠色元素結合後的療育力,同時也鼓勵民眾運用花材美化居家環境,而在地食材高齡特餐則結合營養師建議,配置適合高齡長者的營養的餐盤,讓長者吃得好、吃得巧,拓展出農業的多功能價值。

以人為本  鼓勵農漁會持續投入綠色照顧工作

       農委會強調,該會鼓勵農漁會及農村社區投入綠色照顧,以農業及自然環境透過農業組織互助、綠色元素互動及益康場域互享,深入農漁村延展綠色照顧網絡。

       陳主委除了感謝大家對農漁村高齡者的照顧及努力,亦肯定展現的創意及服務熱忱,未來讓農漁村不再只是老人照顧老人的畫面,更吸引都會區居民返鄉及旅遊,藉由人與大自然的互動與體驗,開創綠色照顧產業。

綠色照顧數位專輯連結:https://event.cw.com.tw/greencare/

農委會主委致詞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深坑區農會總幹事及長者合照

參與貴賓大合照

  • 回上一頁
  • 109-07-01:20,860